我国公众闲暇时间文化精神生活状况的调查与研究”

课题评审鉴定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张庆善)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这里举行“我国公众闲暇时间文化精神生活状况的调查与研究”课题评审鉴定会暨课题学术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代表王文章院长,对各位在原来应该属于自己的休息日的时间里,出席我们举办的课题评审鉴定会暨课题研讨会,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本课题的学术顾问,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有关方面的领导和新闻媒体的朋友。出席今天会议的许多先生,都是我仰慕已久的老师、领导,各位能应邀参加我们的会议,我本人及中国艺术研究院都感到十分荣幸。

正如我刚才所说,今天是一个原本属于自己的休息日,与会的各位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研讨关于我国公众闲暇时间文化精神生活状况的调查与研究这样一个课题,这很有趣,也非常有意义。这的确是一个早该引起我们关注而十分值得深入研究探讨的课题。

无论是我们的经济建设还是文化建设,说到都是为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是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的。伴随着生产力的迅猛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提高,人们在文化精神方面需求也就越来越多,越来越高,这就产生了许多矛盾,而日益突出。原本属于自己的闲暇时间的文化精神生活安排,就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而成为一个关系到许许多多人,许许多多方面的社会问题。所以说公众闲暇时间文化精神生活的状况及其质量,已成为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

中国艺术研究院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的综合艺术研究机构,我们的专家学者的研究几乎包括艺术学科的各个方面,诸如音乐、戏曲、舞蹈等等领域,并做出许多突出的成就。但我们觉得这样还不够,文化艺术理论的研究,也要与时俱进,也要关注现实,贴近我们的时代和社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而为我们国家的文化艺术建设,为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做出有益的贡献。

今天评审鉴定的课题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具体承担的,他们已经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并完成了调查研究报告。他们的调查研究工作得到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今天请各位来,我们期待着大家能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指导。在此,我再一次向各位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