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公众闲暇时间文化精神生活状况的调查与研究”

课题评审鉴定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于光远)

 

“我国公众闲暇时间文化精神生活状况的调查与研究”课题已完成,对此我表示祝贺。作为课题组的学术顾问对大家课题研究中的思想观点表示赞同。

闲暇时间,属于时间的范畴,在当代社会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时间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哲学问题,也是科技问题,也是艺术问题。

作为经济问题,是说,劳动和休闲都是人的经济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哲学问题,是说,空间和时间都是物质存在的形式。

作为科技问题,是说,科学和技术发展的目的都是为人的美好生活服务。

作为艺术问题,是说,一方面,足够的时间可以激发人的创造灵感,给人以无限的想象力;另一方面,达到高超的服务水平,也是一种艺术的境界。

我还谈一下我的最近的两项科研成果:

一是关于生产关系方面的,那就是,共产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为什么这么说呢?共了产以后还社会还要不要进步?社会的生产方式还变不变?社会的交换方式还变不变?社会分配方式变不变?社会的生活方式变不变?要变还是社会主义。共产吗把产共掉,对不对?

我现在要说社会发展史是错的,共产主义社会要经过私有社会,然后到共产主义社会,这个公式是要不得的。没有财产哪有共产主义呢!私有和共有并存,然后又到历史,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这个公式要不得。

二是“我的‘四个消费品理论’”。生存资料,人赖以生存所必需的;享受资料,超越基本需要;现代交通、通讯工具;现代知识工具;生产和消费都是要花时间的,生产得越多,消费得越多,时间也越多。

电脑作为一个工具就大大地节约了人的时间。生命与时间、工作与时间、休闲与时间的关系都发生了变化。

有一本《时间简史》,是从物理学的角度谈时间的。

时间观念最重要,巧妙地运用时间也是艺术的一种形式,当然,艺术还表现在其他方面。所以从这个角度说,这个课题所关注的问题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大问题。

对时间的损害,就是对生命的损害,就是图财害命。所以人的时间要充实,不能空虚,不能盲目,不能被动,不能虚无。自我把握时间,就是自我把握命运,对于时间我有一个原则:“无时不思,无日不写”,但是,也不能过分紧张,该玩就玩,因为人之初性本玩,当然,要玩得健康、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