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人休闲研究丛书”序一

于光远

许多年前,我曾写了一篇题为“闲——一个很大很大的字眼”的文章,指出:“闲”是同“社会生产力”这个大字眼密切相关的事物。生产力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基础,生产力的发展意味着休闲生活的增加。“闲”是生产力发展的根本目的之一。因此,不能不说,“闲”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字眼。

尤其近一、二十年,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我们正进入普遍有闲的社会。

在发达国家,进入普遍的有闲社会要比我们早许多年,因此,西方学者早在一个多世纪前就开始关注人的休闲生活,探讨“劳”与“闲”的关系,认识“休闲”的价值,普遍地进行休闲教育。在这方面已经形成了较系统的理论体系。

闲暇时间增多当然是好事,可以使人在闲暇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可以将劳动从“谋生手段”到“乐生要素”,可以多方面地发展自我,由此真正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对“休闲”充满偏见。一说到“闲”,就是“闲生是非”、“玩物丧志”等等。然而,社会的进步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只要科学技术不断地向前发展,普遍有闲的社会就会快速地向我们走来。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时代背景,我们在10年前成立了一个休闲文化研究小组,大家经常地召开学术沙龙,关注休闲问题,讨论休闲问题,研究休闲问题。现在出版的“中国学人休闲研究丛书”正是这些年的学术积累。无论是哲学层面的讨论、经济层面的观察、马克思主义的论述,其核心问题是希望唤起社会对休闲问题的重视,唤起学界同人的参与,为普遍来临的有闲社会共同作好理论准备。

读者在阅读这五本书时,完全可以了解编辑出版这套的主旨。但是这套丛书偏重于理论的方面研究,而缺少如何实践休闲的内容。在未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的休闲需求会越来越大,提出的标准也会越来越高。如何实践休闲,如何享受休闲,会越来越成为全社会所关心的问题。政府、企业、社会各界都要为人民大众的休闲生活服务,设计丰富多彩的、内容积极向上的休闲实践项目,让人民大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新知识、新事物、新观念,享受美好的新生活。

在写这篇总序的时候,回顾过去的十年,觉得大家做了许多工作,在今后,还要继续努力。并且希望得到广大读者们的支持和鼓励。

 

2004828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