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众闲暇时间文化精神生活状况的调查与研究”

课题评审鉴定会暨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韩德乾



   
  原科技部韩德乾副部长认为,如何引导公众提高闲暇时间的质量,更科学、更有效地休闲,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研究休闲的问题,最重要的意义是在于引导。休闲科学的学科建设,学科的体系化、要让休闲学被社会所广泛接受,这是一个系统问题,是一个复杂的、艰巨的、庞大的、开放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还有赖于我们继续努力。

在最需要的是思考,在目前这个情况下,怎样正确引导大家休闲。在目前情况下,如何引导大家更好地休闲?我认为要从积极的方面着手。今天的休养、休息、休整、休闲是为了明天更高质量的生活和工作,是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大业。
   
  没有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哪有真正的休闲?有责任心的人根本闲不下来,也没有条件进行休闲。闲是劳动造成的,没有有效的劳动,不可能有高质量的休闲。要有高质量的休闲,必须首先有高效的财富创造。他认为,振兴中华与休闲存在这样一种内在联系。
他还谈到,现在公众的休闲情况与过去大不一样,不健康的,中性的,健康的,到低级的、中等的,到高级的,多种多样。农村的休闲没有正确引导,打牌常被认为是最好的休闲方式。他曾经去贵州的一个地方,本来可以种两季稻谷的地方只种一季,很多时间用于打牌聊天。农民往往认为,不劳动就是休闲。如何对大家的休闲进行引导,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寓教于乐的,最容易接受的,又最健康的方式來引导大家,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科技日新月异,新知识不断产生。我们都希望活到老、学到老。如果能树立学习是最好的休闲方式的风尚,那将对我们国家的前途影响深远。他最后提出,要研究如何寓教于乐的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