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众闲暇时间文化精神生活状况的调查与研究”

课题评审鉴定会暨学术研讨会的函件

成思危

 

我国公众闲暇时间文化精神生活状况的调查与研究”课题评审鉴定会暨学术研讨会的通知我已收见。抱歉的是,由于我正出席全国人代会,而不能参加你们的会议。

关于“公众闲暇时间分配”问题的研究,的确很重要。正像于光远先生所讲的那样,“‘闲’是生产力发展的根本目的之一,闲暇时间的长短与人类的文明进步是并行发展的。从现在看将来,随着工作时间的减少,闲的地位还可以进一步的提高,这是未来经济高速发展的必经之路。”闲暇时间的增多会对人们的生活结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产生深刻的影响。我注意到课题报告中一个新颖的观点:“闲暇时间,是一种‘以时间形态存在的社会资源’”,如果这个“社会资源”能充分地利用起来,特别是在科学普及和文化传播方面利用这个资源,那么这将是一笔巨大的社会财富,比如说,通过对闲暇时间的利用,或学习、读书,或进行有益的社交,或进行积极、健康的娱乐、游戏、体育运动,或到大自然中欣赏等等,一方面丰富了人民大众的业余生活;另一方面国民的教养提高了,这对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是十分有意义的。当然,这方面的调研工作还应继续。

几年前我曾讲到: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将使未来社会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变化着,休闲将成为人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带来两个变化,一是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人们也将有更多的闲暇时间;二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网络化的到来,各种文化之间的渗透、融合、碰撞会在越来越多的方面体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的休闲需求、休闲价值观、休闲方式也都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所以,从全社会的角度认识“闲暇时间”的价值问题,开发“闲暇时间的社会资源”应当引起大家的关注与研究。我作为该课题的学术顾问,希望此课题的研究成果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祝课题评审鉴定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

 

 

成思危

200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