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鸟儿的伤  人间的爱

(2022年10月24日)

马惠娣

 

昨天傍晚,白广路口南200米处,人行道上跌落一只鸟儿,路人们开始围着它,看到身上有掉落的羽毛,料定它受伤了。看得出大家心情焦灼,却手足无措。有人建议把它移到无人的地方,防止踩踏。

我抱起它,它有一点挣扎,我抱得更紧,并仔细地看着它。喔,它的羽毛蓝灰色,身体暖暖的,心脏跳得有力,大眼睛依然有神,脖颈围着一圈黑白相间的羽毛,犹如一串珍珠项链,甚是美丽。“把它放在无人的地方,不就等于给它送死吗!”我如此寻思。

我和我家先生决定把它送到宠物医院救治。我们边走边寻,在白纸坊路口南找到了宠物医院。医生看过说,他们没有救治鸟儿的经验,建议送专业机构。不过,给鸟儿做了简单处置,以防伤口感染,友善地给了一包无刺激性消毒棉球。

我们赶紧打车回家。

小院门卫武师傅,对养护各种小动物颇有经验,一进院就拿给他看。他很懂,一看便知这不是鸽子,而是斑鸠,国家保护动物,鸟类中最温和、孱弱的一种。他查伤后,发现它的胸部有深痕伤口,可能需要手术缝合,非药物能为。试着打电话给鸟儿救助组织。上网找了几家机构,电话均无人接听。

武师傅急中生智,拨打了110。18:36分接通,18:51分,西城分局广内派出所便打来电话,问询了相关情况。十分钟后一辆警车和两位警员便到达。他们在接手斑鸠上车时,我的眼泪扑簌簌地落下来。看似为了一只鸟!实则传递人性之暖,彰显人间大爱。我知道派出所平时工作十分繁忙,经常加班加点地处理各种民安事宜,大到关乎生命,小到针头线脑,为保护居民的一方平安化解各种“急难愁盼”之事。他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甚至流血和牺牲。此前,我有两件事与广内派出所有接触:一次是银行卡被盗用,还一次是虚假网络注册公司让我损失钱财,都被迅疾地做了处理。这次又因为受伤的鸟儿。

武师傅在我们的小院工作已有十余年,除了勤勉履职外,还对院子内的小动物们(包括猫、狗、鸟儿、刺猬、黄鼠狼、松鼠等)悉心照料,带给大家与动物和花鸟的共欢共情。

路人也是令人感动的,无论老年夫妻、年轻情侣,还是其他观客,都表达出人性的温暖。

希望这只可爱的斑鸠早日康复,在它再次飞向蓝天时,告诉它的同伴们,“人间爱”真好。

(补言:我们按照网络提供的24小时服务的电话,拨打了:65528302,84239015,13701302949均无人接听,估计电话有变更。建议相关部门或组织及时更新。一并致谢。)

 

 

(左图:警车带着斑鸠离开。中图:受伤的斑鸠。右图:网上斑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