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美国休闲科学院讣讯:拉贝尔·伯奇去世

(Rabel Burdge passed on July 3, 2022)

 

美国休闲科学院近日发布讣讯:美国休闲科学院院士拉贝尔·伯奇(Rabel J.Burdge)于2022年7月3日去世,享年85岁。

拉贝尔·伯奇(1937-2022)生前任西华盛顿大学社会学系客座教授。于1965年博士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1982年当选美国休闲科学院院士。

他曾长期执教于伊利诺伊大学香缤(Urbana-Champaign)分校。学科涉及:环境哲学、农业和消费经济学(农村社会学)、休闲研究(休闲、公园、体育和旅游)以及城市和区域规划等等领域。先后发表论文和文章300余篇,内容涉及农村社区的社会变化、自然资源和环境问题、需求评估调查、公众参与资源决策过程的使用、社会发展和经济影响、传统废物设施带来的风险与处置问题,以及自然资源娱乐利用的管理。

他在任贝林厄姆西华盛顿大学社会学系和赫胥黎环境学院的客座教授期间(1996-2012年),在那里教授环境社会学和社会影响评估课程,提出了社会影响评估的概念、过程与方法,认为“公众参与”应当是“社会影响评估”中的组成部分。

自八十年代起,伯奇还担任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格里菲斯大学澳大利亚环境研究学院名誉教授;1984年,荷兰农业大学瓦赫宁根大学西方社会学系常驻教授;1986年,伯奇获得了格里菲斯大学(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澳大利亚环境研究学院访问学者奖。

他与卡尔顿·范·多伦(Carlton Van Doren)一起联合创始《休闲科学》(Leisure Sciences)杂志,对早期休闲研究者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延续至今。他对伊利诺伊大学的休闲研究项目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在创建休闲科学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也是《休闲科学:跨学科期刊》和《社会与自然资源:国际期刊》的创始联合编辑。1989年被提名为农村社会学学会(RSS)会长,因对自然资源社会学的贡献而于1988年获得RSS自然资源研究奖。

闻此讣讯,同行们纷纷表达悼念之情,高度评价了他对休闲研究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称伯奇博士是美国休闲科学院早期最有影响力的先驱之一,不仅将休闲研究扩大到社会科学,而且以跨学科的视角拓展到环境风险、公共管理、公共参与、休闲教育、农村社会等诸多领域。称他是“学术界的一个巨人”,“留下了丰厚的学术遗产”。

伯奇博士的主要代表者有:The Concepts, Process and Methods of Social Impact Assessment 等相关著述。

  

伯奇博士的“社会影响评估概念、进程与方法”体系,构建于20世纪70年代。这套“社会影响评估”(SIA)理论体系可以定义为:评估或提前估计可能产生的社会后果,比如,具体的政策行动或项目开发,尤其是在国家或省部层级的环境政策立法方面的应用。“SIA”包括对人类产生的所有社会和文化后果——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任何公共或私人行为、生活、工作、娱乐、相互联系、组织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以及个人的规范、价值观和信仰,引导他们的行为并使其合理化。虽然SIA通常运用在相关的国家环境政策框架中,但不局限于此。SIA作为一个过程和方法论将“公众参与”看作是SIA的组成部分,有助于规划过程对社会影响评估变量定量信息的获取。伯奇博士的SIA体系对美国多个领域的政策行动和项目开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尤其对公众娱乐空间与环境关系的评估有独到的见解。他真的是“学术界的一个巨人”,“留下了丰厚的学术遗产”。

愿拉贝尔·伯奇博士安息,学术遗产永存!

 

马惠娣

2022年7月10日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