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四朝元老”拉里:唐宁街10号的首席捕鼠官

——Larry the Cat的推文

 

 

核心提示:英国首相府的肥猫拉里成功捕获了英国各路媒体和广大英国民众的心,它迄今为止已在位11年,经历了戴维·卡梅伦、特雷莎·梅和鲍里斯·约翰逊三任英国首相,目前看来即将成为“四朝元老”。

 

Lurry the Cat十岁生日照片  

“讲真,我没法儿再跟首相一起生活了,要么他走,要么我走。”英国内阁成员辞职潮中,Larry the Cat也不甘落后地发布了这样一条推文。

Larry the Cat就是英国首相府的肥猫拉里,它竟也有“职”可辞吗?当然有,它是官方正式任命的Chief Mouser to the Cabinet Office(内阁办公厅首席捕鼠官),全年无休地在唐宁街10号上班。

牛津词典对mouser的解释是:an animal that catches mice especially a cat(捕鼠动物,尤其是猫)。有证据表明,自国王亨利八世开始,英国政府就有了养猫传统,但有关这些猫咪的官方档案始于192963日。从那以来,英国政府很多部门都养过猫,首相府则前后养过11只猫。

这些猫都是the mouser and pet(捕鼠家猫),英国媒体戏称首相府的猫为the Chief Mouser。不过,从拉里开始,情况不一样了。因唐宁街10号鼠患不绝,2011215日,时任首相戴维·卡梅伦从著名的动物收容所巴特西猫狗之家“请”来拉里,授予其头衔Chief Mouser to the Cabinet Office,并为其开设推特账号Larry the Cat 

内阁办公厅是负责辅佐英国首相、保障政府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办事机构,作为内阁办公厅2000名职员之一,拉里的职务达不到大臣级别,然而以“第一猫”身份领受“首席捕鼠官”称号还是绰绰有余的。

英国政府官网专门介绍了拉里的职责,包括接待来宾、巡查安保、检测古董家具坐卧榻的舒适度以及思考解决鼠患的办法。对于最后一点,拉里表示,尚在“战术规划阶段”。

“巴特西猫狗之家”当初推荐拉里因其捕鼠技能一流。然而,拉里上任不久便养尊处优,被指成天睡觉、不捉老鼠,致使首相府一年内40次聘请虫害防治公司灭鼠。2012年至2014年,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家里的宠物猫弗雷娅(Freya)入驻唐宁街10号帮忙。201411月,弗雷娅退场,首相府再次成为拉里的天下。

拉里成功捕获了英国各路媒体和广大英国民众的心,它迄今为止已在位11年,经历了戴维·卡梅伦、特雷莎·梅和鲍里斯·约翰逊三任英国首相,目前看来即将成为“四朝元老”。

约翰逊宣布辞去保守党领袖职务后,Larry the Cat迅速发推澄清了四点:第一,我不是“鲍里斯·约翰逊的猫”;第二,跟所有首相一样,他只是唐宁街的匆匆过客;第三,我是这里的永久住客,等他走了,我会留下;第四,是啊,这一切很尴尬,但很快都会过去哒。

见参考消息网2022712日报道(文/何金娥),原文题目:“热词:首席捕鼠官”

 

 

卡梅隆首相在任期间与Lurry the Cat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