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畅流之父”奇克森特米哈伊教授在美逝世

马惠娣

(2022年3月1日)

 

被称为畅流之父 father of flow,)的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家,奇克森特米哈伊( Mihaly Mike Csikszentmihalyi教授于20211020日在加利福尼亚Claremont的家中去世。享年87岁。

        奇克教授在芝加哥大学任教数十年,并一直担纲心理学系。从UChicago休后,他受聘为克莱蒙特大学研究生教授,并创办了该校“生活质量研究中心 作为一名学者,他最为人所知的是创造了“畅流理论”(flow指人们沉浸在工作或活动的愉悦中的一种状态。他在1990出版的《畅流:最佳体验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的开创性著作中概述了这一理论,影响了从政治到体育的各界领导人

        中国休闲研究学者对“畅流”(flow)一词都很熟悉,我们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翻译的“西方休闲研究译丛”中,发现多本书中都引用了这个概念。我们当时在翻译“flow”时译为“畅”,并根据我们对全文的理解,将其“畅”做了如下解释:

“畅”是美国心理学家奇克森特米哈伊提出的概念,是指在工作或休闲时产生的一种最佳体验,类似于马斯洛提出的“高峰体验”(Peak experience),指人在进入自我实现状态时所感受到的一种极度兴奋的喜悦心情。这种感受不常出现,但又是多数人都曾有过的。它不仅出现在科学和文艺的创作活动中,而且也能在日常活动和平凡的劳动中出现。“畅”在休闲研究中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它是与“娱乐”、“游戏”并列的概念,有时又指一种情境。与中文的“陶醉”相似,但又不同因为 陶醉强调客体的影响,而“畅”强调主体自我的作用。—译者

现在看来,这个解释符合奇克森特米哈伊的原意。

休闲作为一个生命、生存、生活与精神文化的一种状态和生活方式,始终是奇克教授研究的对象。他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致力于休闲心理学的研究。他的许多文章和著述是具有开创性的,并深刻地影响美国学者对休闲的深入研究。

《畅流:最佳体验心理学》对“畅流”开发一个模型(Flow-based Model),根据该模型可以从系统的角度根据休闲活动的成本和收益进行分类。他写道,这项工作涉及以系统整体有用性为标准对每项休闲活动进行评估,而不是该领域的研究者经常使用的有限的先验标准。他对“最佳体验”的研究表明,“畅流”的意识状态是让人成为真正令人满意的体验,并有深度的享受、创造力和对生活的全面参与。“畅流”中的最佳体验心理学告诉我们,通过对进入我们意识的信息进行排序,可以发现真正的幸福,释放人的潜力,并极大地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他强调“只有通过自由选择的原则,并始终保持在理性的范围内,那么人生才能被享受。有能力在人生的各种矛盾状态,甚至是冲突中寻求稳定与平衡。

“畅流模型”一目了然地让你知道“什么状态是‘畅流’的出现”——十种体验状态:

1、明确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

2、能够保持一段十分专注的精力。

3、忘我。

4、感觉时间过得很快。

5、获得直接和即时的反馈。

6、在能力水平与挑战之间保持体验的平衡。

7、有自我控制感。

8、感到体验的活动是有益的。

9、降低对身体需求的意识。

10、全神贯注于活动本身。

他的同事和学生评价他的工作“就像黑暗隧道中的一道光束”。

2022年2月28日美国休闲科学院例行一年一度的新当选院士(fellow)庆典聚会(通过线上举行)。奇克森特米哈伊在美国逝世的消息在这次会议的前一天由吉瑞(Jiri)提供的讣讯。

谨以此文表达对奇克森特米哈伊教授逝世的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