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眼中世界 笔底乾坤

 

——读苏青新作有感

 

马惠娣

2022130日)

 

《携诗远行畅情怀》是苏青最新出版的一部新著,与2020年出版的《岁月如歌话人生》如同“姊妹篇”。虽风格相似,却读来感受不同。

书中收录了93篇文章,都是他经年累月笔耕不辍的结晶,一些文章过去曾在《中国科学报》、《中华读书报》、《科技导报》等报刊上发表,但更多篇章为新作,交织了人、物、重大历史事件,也有触景生情、即时感叹的诗文等等,呈现了苏青眼中的世界,笔下的乾坤。

据我所知,人们给苏青很多标签,诸如:火工理工男、科技管理领导者、党务工作者、业界领军人才、领导干部、湖南汉子、拼命三郎、科普作家、诗人、温文尔雅的君子等等。“每一个标签”似乎都正确,但是把它们融合在一起,才是苏青的完整形象和完整人格。恰恰是这些学历、阅历、资历、经历,让他的职业生涯丰富多彩,而这些又滋养了他的心性、品性、知性与人性。

苏青的大学、研究生所学专业是“火工技术”,博士学了管理科学,然而,他却是一个文学迷。可谓是文理兼通、思想奔放。因此,无论是工作,还是文章,亦或接人待物都显现出科学严谨、逻辑缜密、心性达阔、文字浪漫的专属品质。难能可贵的是他对诗词“信手拈来”,尤以“填词”为强项。

他徜徉于科学、科普、文学、诗词、艺术、哲学等诸多学科领域,并将这些学科交织在一起,生成出独特的学术视角、跳跃和赋予灵性的文字、观览中的“多棱镜”效应、营建亲切而又质朴的叙述氛围,可亲、可近、可敬。

书中共有“四篇”,在“科学•人文”篇章中,其中二十余篇介绍了不同的科学与技术的前沿问题、遗留问题、尚待得出答案的未知问题,涉猎的领域很多。写不好会“硬梆梆”。而在苏青的眼中,人、物、景都是“一花一世界”,尤其在妙笔生花的笔端流淌出来的文字,融知识性、文学性、真实性、考据性、趣味性于一体,引人入胜。那篇“金砖烧制始黄泥”,把苏州御窑烧制“金砖”的过程写得详尽其中......在他眼中那是自然与时光的融合,是匠心与艺术的合欢,是品质与精良的宣言。“御窑金砖”,在打开一段封尘历史空间的同时,也让人们领略了精工巧匠们的科学性、严谨性和精密性。

这让我想起发达国家在推行“科学走向公众”运动时,强调了科学家能把高深的科学(知识、方法、逻辑、价值、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吸引大众参与进来,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所以,都是遴选最优秀、最杰出的科学家来完成。难怪苏青在业界被称为“科普新闻的领军人才”。

在“学者•典范”的篇章中,苏青笔下记录了二十多位人物,包括院士、科学家、学者、同事、老友、新朋,每一位在苏青的心中都亦师亦友、有情有义、有敬有礼,有酒有诗。我读“缅怀老友建生”中的那首《钗头凤》:“秋风细,侵寒意,草衰花落桐雨泣。闻噩讯,谁能信?笑貌犹在,鹤栖仙郡。命?命。命!诚交友,情真厚,引才招智舒广袖。言谐笑,事低调,刚正幽默,范贤遗效。悼!悼!悼!”边读边泪流满面,为盛年早逝的建生。苏青的笔触往往“白描”,简括、精练、质朴,人物个性、气质跃然纸上,常常让人动容。

另外两个“篇章”:“爱善•真美”与“情理•心绪”有近50篇,辑录了人、物、情、景、喜怒哀乐、扶危济困等多个场景的描述与心理轨迹的旁白。不用多说,可见湖南汉子刚强中的柔细,以及对大千世界入微的体察与观察。看似一个硬朗朗的湖南汉子,对人、对事、对万物、对花草却常常柔情似水,透视了苏青的和善温雅、谦卑自律的秉性。

苏青一直是我的领导,因为他的亲民让我们成为学友,也成为心有灵犀的挚友。2009128日,我俩联手举办了“休闲与科学•哲学•艺术学术研讨会”,探讨了休闲与科学、哲学、艺术之间的关系,以及与中国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我们在科学求真、哲学求智、艺术求美、宗教求善,并与人的发明创造有良好的互补、依存、互动关系的认知上高度一致。一直以来,他全力支持我的休闲研究,二十多年前休闲问题的学术研究还是一个“冷板凳”。

近些年,他有了“微信公众号”,作为粉丝,我时常浏览他的辞章和文章。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他已经写出了23万字。其中一篇“浮名最易心膨胀”,其中写道:“2021年是个人生活的一个分水岭,上半年在职场打拼,下半年在家休闲。还好,没有太多失落感,很快就适应了退休生活,感觉还是有点爱好好。人往往容易被人忽悠,尤其是高高在上的时候。写了一点文字,也喜欢听好听的,别人一夸奖,有时候也不知道东南西北。皇帝的新衣,由此而来。新年交替之际,特填《采桑子》词一首,是为自嘲,以作警醒。‘去年已逝成回忆,日日盈充。晾晒捞空,尽是文图虚大功。浮名最易心膨胀,玉树临风。赤体街冲,美誉声中音幼童。’——202211日”。读了这篇文章,我很感动,也感慨良多。在苏青的个人世界中,像似众人皆醉,我却醒着的觉悟。适时地警示自己,不是谁都能做得到的!所以,眼中世界清澈明亮,笔底乾坤朗朗生风。

“文如其人”,笔端中的文字,犹如一面镜子,照鉴了苏青的学品功力、人品纯真、德品良善、位品谦恭,以及憎恶分明、济慈有爱的质品。世人历来以“文以载道”、“知行合一”来衡量一个承载要务人士(包括知识分子、社会贤达、公职人员、文人骚客等)是否合格的标准。苏青在一般意义上达标了。

人生六十,当是人生的盛年,尤以毕生丰富的阅历、成熟的思想、积淀的学问、诗品的滋养,积垫了厚实实的才情基座。期待苏青再次力推新作,再见他的眼中世界、笔底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