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1年工作部署全国工作会议

会议纪要

 

宁泽群记录整理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于20201219日在北京裕龙大酒店召开了2021年全国工作会议,下属58个分支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58个分支机构汇报2021年工作计划以及对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的设想。

会议首先是研究会的何鸣鸿理事长的讲话,他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提出了对学会发展的一些设想。这些设想主要体现为要弘扬时代精神,面向未来,开拓新局面;要强化科技和哲学的支撑,来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完善机制,围绕大局,充分发挥分支机构的职责功能。他介绍了一个自己参与的研究项目“广东省化学与精细化工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新瓶颈问题研究”(项目负责人是姚建年院士),来强调科技进步与创新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他也指出了现在研究会存在的一个不足就是注册会员的严重短缺。因为研究会下属的地方研究会、工作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有58个,正式注册的会员只有1000多名。而会员不足就会影响到研究会的进一步发展。

之后,58个下属机构代表依次发言,每个代表发言限时4分钟,发言顺序为省市地方研究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

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的发言被安排在下午4点左右。受马惠娣教授的委托,宁泽群教授代表休闲专业委员会向大会汇报了本专业委员会的2021年工作计划和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设想。

2021年的工作计划主要有两项:一是继续组织和举办好每年一度的 “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年会明年将是连续举办的第19届,它为我国休闲研究提供了具有学术影响力的交流平台;二是继续完成由英国、捷克、中国等多国学者共同参与的 “悄然的可持续与自产食蔬” 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悄然的可持续”概念是捷克学者皮特杰立卡教授于2005年提出的新概念,其核心价值是“自我服务与分享”。自产食蔬则是这一概念的一种体现。这个项目可以延伸出人与自然关系、生命伦理、大地伦理、城-乡文脉地理空间互补性的一系列研究。鉴于2020年休闲专业委员会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达成合作“自产食蔬”中国问卷调查数据研究协议,2021年在协议落实和各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我国居民的“自产食蔬”的社会调查。

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的核心是休闲学科的知识创新,中心任务是建设、发展和完善休闲这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具体体现在:坚持举办每年一度的休闲学术年会,以加强休闲学术交流平台的建设;举办系列小型研讨会的方式,来探讨和思索“休闲研究在自然辩证法中国化与思想创新方面的学科特征与研究方法”;在寻找具有学术背景、研究人才、资金资助和合作单位的前提下,计划3 ~ 5年内完成《跨学科休闲研究辞典》,以规范休闲作为新兴学科的研究范式和表达。

在下属机构完成汇报以后,工作会议还安排了“围绕科学和学会发展的交流研讨”,研讨的中心问题是研究会的2021年工作计划和研究会的“十四五”规划。此外,一些下属机构的代表还就如何发展注册会员、研究会年会地点的选择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

 

以上为我所汇总的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作会议的基本内容(主要是上级领导讲话和本专业委员会的汇报,其他委员会的汇报有文字汇编,故从略)。遗漏之处,请多多包涵。

 

 

2020-12-19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