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斯人已去 精神长存

——于光远先生105诞辰纪念会暨自然辩证法思想学术研讨会纪要

马惠娣

202076日)

 

 

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处、教学与普及工作委员会、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未来哲学与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联合召集的“于光远先生105诞辰纪念会暨自然辩证法思想学术研讨会”于202075日上午举行了视频会议。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赵月刚主持了会议。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孝廷教授,于光远先生之女、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于小东,原于光远先生秘书胡冀燕女士先后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惠国主讲了:“于光远——中国的科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学科的奠基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物理学家何祚庥主讲了:“光远同志如何引领我们走向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

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主持人、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主讲了:于光远与中国休闲研究

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教授刘立主讲了: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与于光远译本若干经典命题中文翻译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徐治立教授主讲了:于光远坚持与发展自然辩证法原理的思想对当前教育普及工作的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刘孝廷主讲了:于光远自然辩证法学术创新的几个力点。

因为时间有限,一些参与者未能发言。大约有20余人分享了此次视频会议。

所有发言者分别从不同专业背景缅怀了于光远在其一生中对中国学术事业、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对创立“自然辩证法:一个哲学学派的兴起”、对跨学科理论研究方法的开拓性探索、对科学技术与社会互动中提出的哲学问题的前瞻性预见、对中国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所创新的思想理论等诸多领域的贡献。

特别是他的“思想自由、独立思考——目不随人视,耳不随人听,口不随人语,鼻不随人息”的学术品质;和作为一名“不悔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批判理论研究中的不接地气、远离社会与生活源头的哲学杂技;反对缺少批判与思辨的僵化哲学;反对文字游戏隔靴搔痒攀附风雅失去主见式的文章和学术所体现的浩然正气。再次为在场的后学们给予了精神力量与价值信念的影响与感动。

大家忆起了20世纪90年代于光远在展望新世纪即将来临之际,他发表“亚洲的文明与文明的亚洲”、“地球之大与地球之小——保护地球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的文章与演讲。展现了他的科学观、自然观、生态观、文化观和未来观,体察了于光远超前的思想和准确的论断,至今品来仍是醍醐灌顶。

如今,人类社会正面临巨大挑战——全球化围城、疫情蔓延、新的社会生产力与新的生活需求关系的矛盾、生态环境恶化、经济链条断裂、物流断裂、生活方式改变等等,这些社会现实也在考验着自然辩证法学者与学术研究的智力、学力、眼力与定力。如果于老仍健在的话,他会如何思考?如何教我们思考问题的方法?…….仿佛于老就在大家的身旁!

赵月刚在总结这个会议时说:这是一个高规格、高质量的会议。何祚庥院士是与于光远有长达五十余年友谊的同事、朋友、学生,凭借93岁之龄撰写了近14000字的长文。李惠国学部委员是于光远招收的第一批“自然辩证法”研究生之一,与于光远亦有近五十年的师生情谊,以耄耋之年(且多年需要透析治疗)撰写近万字文章。马惠娣是于光远休闲思想的传承人与研究者专此完成了17000字的文章。其他发言者均在百忙之中查阅大量文献准备了发言稿。不仅如此,每一位发言者都得句即佳、心领神会于于光远博大精深的学术思想真谛,并勉励之。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

 

 

附:马惠娣文纲要

于光远与中国休闲研究

——纪念“于光远诞辰105周年”学术纪念会

 

马惠娣

2020520日)

 

 

休闲学是于光远晚年开拓的最后一门学科。他秉承马克思主义人文思想,以“人的解放”与“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为理论核心,以哲学、社会学、经济学、人类学等跨学科研究方法为路径,在考察人、生活、休闲、劳动、消费等社会现象的基础上,探索休闲与“人的主体性”的关系,探索休闲作为一种新的社会文化现象所具有的规律性、时代性、实践性等问题。开启了中国休闲研究的航程,并为学科发展指明了理论方向。

关键词:于光远 马克思主义人文思想 休闲思想 现实的人 自由而全面的人

 

于光远 ,自1995年中国实施每周五天工作制后,于是年7月在北京成立了休闲文化研究小组,组织各界人士开展对这一新的社会文化现象的研究。在他看来,“人的解放”与“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是马克思主义人文思想的精髓。普遍有闲社会的来临,标志着人类生活、生产与社会意识进入一个新阶段。《共产党宣言》中:“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解放人”与“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是新时代的精神和人们前行的思想航标。休闲研究在本质上是实践马克思主义人文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面对的重大理论与社会实践问题之一。

一、     于光远与马克思主义

二、于光远的休闲思想

(一)于光远的生活观

 (二)于光远的休闲观

 (三)于光远的闲暇观

(四)于光远的劳作观

(五)于光远的消费观

三、     于光远休闲研究的思想原则与方法

(一)、一个信念:马克思主义人本精神

(二)、两种关切:学术关切与社会关切

(三)、两种方法:“咬文嚼字”和“广征博引”

(四)、两种精神:“独立思考”和“精神自由”

(五)、两种能力:文理兼通、吐故纳新

 

 

于光远,百科全书式的学问家——从中可见他的休闲思想深深植根于社会、生活、民众之中;融合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兼备于学术情怀与社会关切,洞察于精微之处与高远之间,敏锐于生活咫尺与社会弘阔。

作为中国休闲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他留给我们一个缜密的中国休闲研究的学术文本——他对休闲的规律性、时代性、实践性,休闲与人本精神、与闲暇、与劳作、与创造、与消费的关系的准确把握,是学术史上的宝贵财富;他为中国休闲研究题写的宗旨:“关注国计民生中的休闲,关注休闲中的人文关怀”,成为中国学人休闲研究的座右铭。

他也留给我们许多未尽的领域——2004年他指出:休闲研究不能不考虑“休闲”的时空属性;哲学属性,即人的空间和时间存在形式;科技属性,即科技创新在休闲生活中的运用;经济属性,即劳动和休闲提出的新的经济规律;艺术属性,即休闲带给人的自由状态,给人以无限的想象力和审美力。  这些都是休闲研究的基础问题,但是,后学们还缺少有足够分量的“答卷”。

普遍有闲社会的确凸显了休闲研究的重要性。依据马克思主义原理,离开休闲问题衡量“好生活”与“现实的人”是不完满的。其根本标准在于:“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恩格斯认为这句话最适合用来“概括未来新时代的精神”。 

于光远说:“马克思主义已经为我们指明了一条光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