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人类:你不是失去了什么,而是还剩下什么?!

——纪录片《地球·家园》的启示

马惠娣/编辑

(2020年5月31日)

 

    地球,是宇宙的奇迹,生命的摇篮,人类与万物共同赖以生存的家园。地球以她的恩赐与厚待为人类和万物提供了生存空间和物质资源。世世代代,生生不息。

经过四十亿年的漫长演变,地球变成一个物种繁多、资源丰富、奇特美丽的蓝色星球。

然而自从人类这个物种出现后,仅用了二十万年的时间,便将地球的宝贵资源消耗殆尽,也打破了亿万年来固有的生态平衡。尤以工业化社会以来,更是加速度地致使珍稀物种灭绝、原始资源奇缺、污染日益严重,地球球体已是千疮百孔、伤痕累累。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法国著名纪录片导演、生态学家、环保主义者 Yann Arthus-Bertrand 2009年得到了PPR公司的赞助,开始对这部纪录片做精心的筹备。在跨越50多个国家,动用88000名员工,拍摄时长21个月,胶片素材长达488小时。拍摄范围从澳洲海底的大堡礁到非洲肯亚高原的乞力马扎罗山;从亚玛逊热带雨林到戈壁沙漠;从美国德萨斯州连绵不断的棉花田到中国上海、深圳的工业城镇。影片以上帝的俯瞰视角,向世人展现地球的绝美以及日趋危急的现状。可以说是一部震撼人心的纪录片。目前已被翻译成23种语言。这部纪录片的名字《地球·家园》。

纪录片画面呈现了当今地球的真实状态,通过许多细节让人看到了作为统治万物的人类行为对地球的长期破坏性的影响。整个纪录片表达了“相互联系”的主题;用详实的镜头揭示一个真理——所有生物(包括人类)与地球之间互相处于一个“微妙却至关重要”的自然平衡中;任何生物都无法摆脱任何一个物种而自我行事。

纪录片在前15分钟的片段里,展示了生命的起源于在火山温泉边缘生长的单细胞藻类。通过展示藻类在光合作用演化过程中的重要角色,探讨了今天所有植物都来源于这种单细胞生命形式。

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的画面里,展示了农业革命及其影响,进而讲到石油的利用,引出能源、工业、城市和前所未有的贫富差距。

纪录片描绘了当前地球的危机——饲养场、森林砍伐、粮食和水资源短缺、非再生的“化石燃料”的使用、资源的过度开采等等。还列举出纽约市、拉斯维加斯、洛杉矶、深圳、孟买、东京和迪拜等城市作为管理不善,以及能源、水及食物被大量消耗的例子。通过对南极、北极和非洲的一系列空中拍摄,展示了湿地和冰川的消亡,大规模移民和难民的出现,并预测这种情况还会继续保持不变。通过画面切切实实地让人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变化。

人类的家园,正在经受“全球变暖”时代的考验,大量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人们得意忘形中的“各种杰作”和富庶之地正承受飓风、海啸、狂风、暴雨、山火、极寒、极热等等自然灾害的“洗礼”。

这部纪录片,展现了人类对地球破坏的可怕事实,呼唤人类对自己行为的理性反思,告诫人类不要妄自尊大、一意孤行。应当认识到人类对地球的残酷掠夺,以及贪得无厌的消费模式正在葬送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当然,影片也描述了人类正在以各种努力和提供保护措施:包括可再生能源,建设越来越多的国家公园,对人类行为的约束,各国在环保事务上的国际合作、技术创新,以及环保教育等等应对目前全球面临的“灾难性”的问题。

在这部纪录片里面,我们了解到——

过去的50年,人类对地球的改变,比之前的20万年还要多,令这个美丽的蓝色星球千疮百孔——大河断流,资源枯竭;冰川冰冠快速减少,气温上升,气候反常;森林消失,物种灭绝......

人类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食物需要,全球一半的谷物用于饲养提供肉类的牲口,生产1公斤牛肉就需要消耗13千升的水;

为了生产纸浆而砍伐原始森林大量种植桉树,生物的多样性被人为破坏,快速生长的桉树,抽干了地下的水分,快速消耗地球的资源。

20%的世界人口消耗了80%的地球资源

全球军费开支多于援助发展中国家经费的12

每天有5千人死于受污染的食物和饮用水,10亿人没有干净的饮用水,10亿人在饱受饥饿,全球超过50%销售的谷物用于喂食牲口与生化燃料上

全球40%耕地质量下降

每年有1300万公顷的林地被毁灭

1/4的哺乳动物、1/8的鸟类、1/3的两栖动物濒临绝种,生物品种的死亡率快于自然速度1000倍。

75%的渔产品已消亡或面临消亡。

过去15年的平均温度是有纪录以来的最高

冰冠的厚度40年来减少了40

2050年,可能导致多达2亿的气候难民。

《地球·家园》作为纪录片向人们传达的信息是:“现在已不再是悲观的时候,让我们立即联手,重要的不是我们失去了什么,而是我们剩下的还有什么。”是继续破坏直至毁灭,还是行动起来拯救我们唯一的地球家园?

答案就在一念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