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後觀光時代的預想

李明宗

2020320日)

 

【编者按】李明宗先生系台灣身體文化學會副理事長、台灣戶外遊憩學會監事,亦是一名资深旅友。在当下病毒大流行之际,李先生“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对“疫情结束后时代”旅游观光客、旅游观光业、旅游观光课业教程、旅游观光服务、旅游观光策略等等将面临的各种挑战与风险做出“预测想象”。建议“各行各业事先调整体质,以应对疫情结束后时代的新局面、新问题。”

文章不长,简明扼要,启迪心智,值得一读。——中国休闲研究网

 

 

图片李明宗先生提供

 

 

全球疫病蔓延,給世界觀光業帶來幾乎致命性的衝擊,而疫情減緩之後,觀光業原先的榮景能再恢復嗎?我覺得目前就該有些 「預測想像」(scenario),一方面各行各業能事先調整體質,免得屆時無法因應全新的局面。

 

大眾觀光在人類的歷史發展長流中,其實是很晚期的社會現象,由於全球化快速發展、方便的陸海空交通、快速建構的觀光體系、以及一日千里的數位科技等因素,這數十年來,將全球的大眾觀光推波到了極限。

 

然而,這樣的繁榮美景可能已經「回不去了」,即使不是永遠,我預估也要十年左右的修整調養。相當可以確定的是,對亞洲人的憎惡就已經會造成極大的衝擊,我當然知道種族歧視既非理性又不道德,但這是絕對無法避免的殘酷現實。說真的,即使疫情過後,我個人對於去歐美地區會極為審慎考慮,也建議若要觀光最好是跟團,至少能增加一層安全保障。

 

異國觀光的吸引力是建立在安全保護的前提下,因此,所有的觀光體系與服務,其實就是為觀光客提供「環境庇護圈」(environmental bubble),觀光客是透過這層保護圈欣賞著異國風光,享受異國情調,覺得宛如身處於天堂中。然而一旦這層保護圈喪失,異國環境立即會成為恐怖的異域,今早看報閱讀一篇《摩洛哥逃命日記》,覺得悚然心驚,摩洛哥是多少人嚮往前往觀光之地,如今觀光客卻死命也要逃回台灣!果真是「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時難」?

 

但是人們對於休閒的需求是永不止息的,異國觀光雖會受到極大影響,但接近大自然的戶外遊憩如登山、露營、踏青、賞花等,將會是新時代的休閒熱潮。此外,居家休閒也會異軍突起,一方面人們需要培養足不出戶的休閒方式,如閱讀、品茶、聽音樂、玩遊戲、烹飪、靜心、讀經等,而對於休閒業者而言,這也是個很有潛力值得開發的市場。

 

非常重要的是,隨著世情的發展應該持續做「預測想像」,大專院校中與觀光休閒相關的系所那麼多,難道不須對課程有所調整因應嗎?而社會上極多觀光旅遊相關的業者陷入黑暗期,除了等待政府紓困外,也亟應對未來的生存策略有所構思,這攸關生死呀!

 

我本身雖然研究觀光休閒,但與觀光旅遊業實際的運作仍有相當隔閡,當然算不上是內行人,但正因為關心與憂心,因此不揣淺陋提出「預測想像」,純粹只為了「拋磚引玉」,畢竟這實在是太重要了,無法袖手旁觀,希望有更多有識之士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