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翻过自己这座山,看到山那边的风景

 

过去的一个月在整个现代历史上是一次罕见的疫情,但是对我们每个人来,确实一场特别的修行。在此我不想更多地谈论疫情,因为作为我们每天一早起来必看的数字和曲线,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我更想探索的是,这段时间,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经历了什么样的历程?

    昨天从一早开始,我的脑海里面多次出现这么一句话:“如果你想要看到山那边的一点一点风景,你须要翻过自己这座山。”这是我太极师父讲的一段话,人这一辈子,你可记得你被什么样的话语、场景、故事打动过、感动过、鼓舞过?我的记忆的拐点都似乎可以用我生命中的贵人的一句一句的话语组成了“我”这本书。

    这段时间,我发现孩子恐怕是最不容易被打乱的一类人群,因为她们头脑中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好奇心,是不容易被捆绑住的,是值得我们成年人观察并学习的,“孩子是我们的老师!”。

    这段时间,我发现那些习惯忙碌的人从开始不知所措和坐立不安,逐渐变得安静下来,或写书法或看书或写诗或画画,开始享受慢下来的节奏和生活,也开始思考这过去、现在和未来,对某些人来说,这“无疑是一次生命的补给和滋养的最佳黄金时间!”。

    这段时间,我发现很多的手工创意美食让大家忙碌起来,开始追逐那些艺术和趣味带来的精神享受,有朋友说,再呆久了“人人都可能变成艺术家!”。

    这段时间,我发现在武汉老家的亲人们感染病情时,处于一种焦虑、等待、惊慌的状态,侥幸痊愈之后的那份叹息和珍惜,如此幸运:“幸好我们还活着”,“我们还能呼吸”。

    这段时间,我也发现一家三代许久不习惯生活在一起,而被迫高密度地呆在一起,工作的没办法出发,上学的没办法上学,出去遛弯的没办法遛弯,节奏的改变也带来了一种无法释怀的不安和未知焦虑,我想说,珍惜这么一段难得的天伦之乐的时光吧,此时此刻,“有再多的钱都难买的是健康和团聚!”

    这段时间,让我不仅发现自己最应该保护的是自己,只有自己健康了才不会连累他人,宅、宅、宅在家里,尽可能少动,即关注北京、武汉、广州,也同时关注到远在美国儿子那里的流感和疫情。“从小我、到大家、到国家、到全球,原来都尽在咫尺!”。

    这段时间,从23日开始,就开始ONLINE工作和学习,跟甲方开定位讨论,跟美国、广州的同事开电话会议,协调工作,跟十里芳菲、文旅、知学、演艺、浩华等不同的群体,参与各种网上的直播和价值分享,“看书、学习、工作的效率还是挺高的!”。

    这段时间,我发现我平时坚持的太极拳和大拜,在动静的运动运转中让我保持了很好的精神状态和免疫力,而终于被某人关注到了,并开始好奇地询问我的感受,耐心地听取我的分享,“其实即兴的智慧之一就是你想到什么事情,即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