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新时代自然辩证法创新与发展

暨丘亮辉教授从事学术活动六十周年研讨会

在太湖书院举行

 

(中间身着红衣者为丘亮辉先生)

2019年10月26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二届常务理事长、秘书长丘亮辉先生从事学术活动六十周年研讨会暨新时代自然辩证法创新与发展在苏州太湖书院举行。来自自然辩证法界以及各界的学者、研究者约5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董春雨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到会致贺。

大家高度评价了丘亮辉先生在过去的六十年对中国科技史、钢铁史、易学研究所做出的贡献,对推动自然辩证法研究的学科建设、组织建设,以及对不同领域的发展战略和咨询论证所做出的重要建树。

七年前,丘亮辉建立并主持了太湖书院,对推动地方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弘扬中国文化传统,促进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融合,推动中西文化对话等等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年前出版《传统文化新论》,从系统结构理论揭示传统文化的各家学说都是阴阳互抱、相互补充、相互攻驳、相互制约的统一整体。

    为这次研讨会,丘亮辉专门撰文,提出“新时代自然辩证法创新与发展”问题,认为:“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是自然辩证法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还特别强调了工程思维和易学思维对提出中国解决方案、发出中国声音、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都有重要的意义。

丘亮辉先生今年已八秩有五,却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思想不断创新。

马惠娣赋联句:

古有書聖王羲之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惠風和暢蘭亭修禊群賢畢至少長咸宜竹蘭結誼;

今有智贤丘亮輝已亥金豬歲在暮秋姑蘇城外太湖書院一徑深曲探驪得珠是為道也。

以賀我的老領導丘亮輝先生六十年學術生涯。

作为自然辩证法研究出身的人,当受启迪,亦受激励。不枉太湖书院游目骋怀,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马惠娣文)

www.chineseleisur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