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国庆节中的花絮

 

十月一日早晨八点起床,拉开窗帘,看见小区清洁员蹬着车来院子里收拾垃圾。平日,见面会打个招呼。今天心情别样,看着她娴熟地分拣垃圾的身影,我心里对她(他们)充满了感激。随手拿起手机隔窗给她拍了一张照片。是呀,小区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生活环境将一团糟。不禁想起了正在进行的宣传教育:平凡人,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每一个平凡,都在创造不平凡。对她/他们,我们在平日应给予更多的尊重与体恤。

 

 

 

十月一日中午12点,电话铃声响起。拿起听筒,传来了女儿那端的歌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然后说:“妈,中国太给力了!我们全家正在看“国庆阅兵”。弟弟(不到四岁)很激动,将来要当soldier!我对他俩说,国庆阅兵对西方国家污蔑中国软弱是一个嘲讽。蜜桃(不到八岁)问,西方国家都是谁?我说,比如美国、英国、法国。蜜桃说,英国人和法国人都是很友善的人怎么会嘲讽中国人。我说,喔,对了你是英国人,又有法国血统。那么,看来只有美国人嘲讽中国。”听罢,我大笑起来。好有趣的新闻故事!

 

十月一日晚六点,决定与先生外出就餐,步行至长椿街南端一家火锅店告知“今天停业”。继续往北走,试图到长椿街口马凯餐厅。途中见几个外国人拿着一张地图焦急地左顾右盼。我搭话: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其中一年轻女子把地图递给我,告诉我,她们一家来自葡萄牙,现在要回酒店,但出租司机说“北京城区都在关闭”,而他们的酒店就在关闭的街区范围内。我说,情况的确如此。今天是中国70年国庆日,许多人都在这个区域内联欢和狂欢。这位姑娘说,那么我们去分享一下可以吗?我说,你没有特别邀请就不可以。她问,那么你去可以吗?我说,我没有邀请也不能去。她耸耸肩一脸的茫然。说话间,槐柏树街通往长椿街的路口已被拦了起来。

 

马惠娣  

(写于2019101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