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美好生活期待生活方式研究的理论突破

——生活方式与美好生活建构”国际研讨会纪要

 

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和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联合主办,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生活方式与美好生活建构”国际研讨会于2019年9月21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

来自日本、俄罗斯、印度及我国国内的50余位学者,多个国家级、省级的学术机构和新闻媒体参会。在主题发言中,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王雅林,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双聘教授王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唐钧,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教授邢占军,中国文化研究所休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马惠娣,日本环境社会学会会长、日本法政大学教授池田宽二等学者分别作了报告。来自世界各地的社会学家分别就“新技术与生活方式”、“休闲、消费与日常生活方式”以及“生活方式的社会建构”三个专题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马惠娣在题为《休闲时间的利用与休闲方式的选择》的发言中带领听众辨析了“休闲”和“闲暇”两个概念。她指出,“闲暇”与“休闲”虽然具有不同的内涵与外延,但都是生命与生活的重要载体和宝贵资源。当然“休闲”则承载了文化样态与传统,是人的精神家园,它能使个人进入自由、审美与创造的境界,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当代,生活方式研究应当将“闲暇”和“休闲”作为生活方式研究的焦点,目前,我们的社会发展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生活现实都存在“灯下黑”的现状——即忽视了闲暇时间利用,和对休闲行为选择的盲从。“人的发展”是一切发展的核心。因此,人们亟需以生活为原点和出发点,来建立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认识观和方法论。

会上与会学者提出了“新时代生活方式研究的共识倡议”,呼吁继续扩大对于生活方式研究的国际性研讨、比较与交流,聚焦“如何对人自身的生活品质进行提升”,为解决人类从“底线型”到“发展型”的生存问题,做出更多的智力贡献。

(肃然文)

2019年9月23日

 

马惠娣在研讨会上发言

 

与会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