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茶,生活,品位与格调

信息来源:“云南谭天”微信公众号

 

6月22日,来北京参加一个名叫"中国茶文化传承与国际传播主题沙龙",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文化研究中心的马惠娣老师致辞。这个致辞生动、好听,没套路、没摆谱。马老师从讲台上下来,我即刻找马老师要到了她的致辞稿。带着崇敬,我把这个致辞第一时间分享出来,以飨网友。

盛夏之际,翰墨雅集,观荷听雨,沙龙谈趣。实乃京城今日之盛事。

茶,养中国精神、育文化传统;既是礼仪之象,亦是休闲方式。茶——博大、精深、寥廓、醇厚 ——尊卑无间,简繁相融;可高山流水觅知音;可一盏一咏畅幽情。

茶,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可谓地位独特,被尊为"开门七件事之一"(柴米油盐酱醋茶)。茶,能表达生活品质,能展示人的格调与品位,能造化人的心性与灵性。尤以茶与艺术创作可谓"惺惺相惜"。因此,"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对应句是"琴棋书画诗酒花"。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曾说:"喝茶本身是一门艺术。"他爱茶、饮茶,文思如涌,代表作《茶馆》,其美学意义超越了原本的人物和生活概念,成为文学经典。茶馆,意喻市井生活,象征君子之交,隐含礼仪之邦。

茶界泰斗张天福老先生说:饮茶可以让人的心灵更加清明虚静;居所更加清幽高雅;结交朋友更加冲淡绝尘,不污时俗;茶尚俭,勤俭朴素;茶贵清,清正廉明;茶导和,和衷共济;茶致静,宁静致远。俭、清、和、静,是中国茶文化之精髓。

茶,是中国向世界传播最早的商品之一,伴随古代丝绸之路走向了全世界。英国学者麦克法兰说:"茶一直都是中国文明强盛伟大的原因之一"、"茶饮成为世界潜在的征服者。"

如今,伴随人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茶对提升人的生活品质、滋养人的心性品性德性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我国茶叶消费量每年近 250万吨,居世界第一。由此可见,茶正成为休闲生活的一个符号。

瓜瓞衍衍,芳枝绵绵;把盏怜怜,滤神娴娴。

今天,让我们藉此"沙龙",为茶文化传承与传播而喝彩,为品位生活而喝彩!

 

马惠娣

2019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