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沈爱民致辞1

——在“‘自产食蔬’国际合作田野工作培训班

暨乡村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年3月22日

 

尊敬的中外嘉宾,及课题组成员:

首先祝贺“‘自产食蔬’国际合作田野工作培训班”暨乡村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如期在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学院举行。

感谢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学院为此会议的顺利召开做出了高效、高质、高水平的筹备工作。

感谢国外学者不远万里莅临会议,并将为“‘自产食蔬’国际合作田野工作培训班”和“乡村地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带来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和人文地理等方面的学术讲座。

感谢课题组全体成员,将为这次“培训班”和“学术会议”带来你们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并分享各自的学术成果。也为科学、规范地进行下一步的田野工作调查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我很荣幸成为“自产食蔬”国际合作项目的成员之一,也愿意为这项研究做出力所能及的工作。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政府基本国策之一,关系到人民福祉,民族未来,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决策部署。

习近平多次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自产食蔬”在中国也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除了“食品安全”的考虑外,也更体现了民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呼应与践行。事实上,也体现了中国农耕文明社会留下的精神财富——对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文化传统的继承。由人民大众广泛参与的“生态文明”,也是对良好生活方式的提升。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文创新、环境设计创新、土地规划创新、水资源循环利用创新,甚至包括大地色彩创新,等等。

保护环境、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人人有责。“自产食蔬”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在理论与实践上,它们都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可谓“小中见大”、“大中蕴小”。因此,“自产食蔬”田野调查与科学研究十分重要。期待着大家以“同心协力、优势互补、学科交叉、文理并重、中西兼容”的思维方式做好这篇大文章。

我因临时新的任务不能出席,请大家谅解。

 

沈爱民

2019年3月18日

于北京

1、沈爱民,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现任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国家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