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Hello, 老友”

——为《中国旅游报》四十岁庆生

 

马惠娣

(2019年3月14日午)

 

《中国旅游报》今年四十岁,年富力强,如日中天,一串铿锵的脚步依然回响。不由得想起了与这位“老友”熟知的一些人和事。

韩克华老局长当年曾给我讲过:1979年底,当时他任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大使,为了发展中国的旅游事业,中央急召他回国,出任国家旅游局首任局长。他给我讲过这样的故事:他走马上任考察的第一个景点去了黄山(或峨眉山),走在山路上,看见几个外宾从厕所出来直摇头,并说:“这里的厕所如此不堪入目”。听到此议论,他第一个反应是“旅游事关国家的声誉,局长的责任太重大”。从那以后,他抓的第一件事是修建“洗手间”。“可以说中国旅游是在‘厕所革命’的基础上起步的”。他这样说过。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又亲自抓了这件事。《中国旅游报》作为国家级专业权威性的媒体,及时报道习近平主席“厕所革命”的主张,多篇图文并茂的文章介绍“厕所革命引领景区转型升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及这件事,是想告慰已然作古的韩克华老局长。

韩克华还与我说起中国旅游发展,他特别感谢两个人。他说,“文革”结束后,中国的经济千疮百孔、百业待兴,邓小平做出指示“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很伟大,很了不起!还有一个人是于光远,1978年就开始发表文章介绍国外的旅游业状况,从哲学家的角度建议中国发展旅游业,并概括了“旅游是经济性很强的文化事业,又是文化性很强的经济事业”经典论句。当年的《旅游通讯》都有刊载。

1979年《旅游通讯》创刊,再经《旅游报》,发展为如今的《中国旅游报》,其权威性逐渐扩大到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创造力、亲和力与日俱增。无论是读者、游者、研者、政策制定者、权威声音发布者都从《中国旅游报》中受益。

作为一名休闲研究学者,旅游是我关注的领域,许多灵感来自这个“老友”。记得201311月我出席“中欧圆桌会议”,我的任务是介绍“中国旅游事业发展的历程”。讲好“这个历史线索”,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我便是得益于“老友”的帮助,从中获得一手权威资料。文章详述了中国政府在每个阶段所颁布的旅游政策、指导方针,以及获得的巨大成就。比如:1979年全国涉外饭店共 150 个,约 3.4 万张床。接待外宾上哪儿才能住上干净的饭店、吃上地道的西餐、用上干净的厕所等等琐事都是最为头疼的事。如今与之相比有天壤之别。我的发言使国内外嘉宾眼界大开,也受到好评。

在与“老友”的交往中,自然也接触到旅游局的领导,从老友韩克华局长,到后来的邵琪伟、李金早等,感受到了几代人为发展中国旅游业与《中国旅游报》所作殚精竭虑的努力。

当然,接触多的是“老友”身边的人。相识较久的是高舜礼、徐行、胥波等人,他们春秋鼎盛、德泽有加,并以专业性、知识性、现代性、前瞻性规划报纸的未来。尤以近年来策划的“大型系列采风”、“美丽中国行”、“中国休闲三十人”等一系列活动,创造了《中国旅游报》的品牌与声誉。

“老友”四十岁了,您见证并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和旅游业发展的成就;见证并记录了《中国旅游报》人的责任、担当与使命,以及他们为之树立的职业精神——认真负责、洞察敏锐、驾驭全局、创意叠出、勤奋进取。

“老友”,“天降大任于斯人也”。今后的美好生活、品质人生、精神乐园、人性进步尚需您的大作为。值四十岁生日之际,让我们举杯为“美好新时代”喝彩!

(《中国旅游报》2019年4月1日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