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研讨会在东莞举行

来源:海外网 03-31

 

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在积极拓展教育、文化、旅游、社会保障等领域合作,共同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新时代背景下,3月29日,以“共游 共融 共进”为主题的观音山旅游发展研讨会在东莞观音山召开,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旅游管理部门代表、文旅发展业界代表等百余人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国内外旅游发展新趋势,探讨文旅发展对推动区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及路径。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国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人民政协报社休闲周刊主办,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区域旅游产品的提升及未来发展之路探索” 和“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内地民营景区的机遇和挑战”成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

 

通力协作:助推旅游产业发展

 

研讨会以深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重要论述为主线,探讨把握旅游业发展的阶段性规律,加强旅游发展的理论研究,为满足人民群众的旅游需求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优异服务,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许水涛作开场致辞

 

会上,人民政协报副社长社许水涛首先致辞,他在致辞中说,“通过研讨会的交流活动,我们围绕新时代下旅游产品的提升及未来发展之路的探索,和内地民营景区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共同分析旅游发展中‘共游 共融 共进’的难点、痛点,为建设世界级旅游区凝聚共识,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新形势下旅游产业的关注和期待。”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人民政协报社成为本次研讨会的中坚力量,作为政协会议全国委员会的机关报,是唯一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全国性统一战线报纸,多次获得百强期刊荣誉称号。

中国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作主题演讲

 

中国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表示,“如何把握发展的各种机遇,要看到我们目前所面对的各种挑战。”她说,旅游产业的各种服务、各种产业规划及设计要以人为本,以提升生活品质为主。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为现场专家代表介绍观音山旅游发展历程

 

随后,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向研讨会各专家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的谢意。黄淦波说,“观音山凭借区域城市群的独特地理位置,一定应运而上,抓紧机遇,丰富旅游精品路线,积极为区域协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社科院旅研中心特约研究员、原北京市旅发委副主任、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先生作主题演讲

 

中国社科院旅研中心特约研究员、原北京市旅发委副主任、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在对演讲主题“共游 共融 共进”致辞发言中特别强调区域协同发展中旅游协同的重要性及复杂性,他从十个问题进行分析与解读,最后安金明总结出结论,“相关政府部门最应该做到公共服务旅游化或是公共服务旅游的协同化,做到一部手机可以查询区域内的公共信息、产品信息、服务信息,还有安全保障体系、便民惠民体系、交通便捷体系、受众游客群的知识培训体系以及当地居民的好客体系等,当然未来还有更多事要做。”

随后的分论坛演讲中,嘉宾皆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探讨,他们以全新的理念、生动的范例,从区域协同发展、资源整合、拉动内需、品牌建设、宣传营销、智慧旅游等方面对未来新形势下旅游行业的发展、转型等方面进行了展望,给与会者带来了深刻的启迪,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其中,旅游创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会长张德欣在分论坛发言中表示,在区域内人口基础较大的基础上,拉动内需是很重要的方式,先让区域内的人通过旅游流动起来产生相当可靠的效果;整合区域内不同时节的优势资源和节时活动形成不同时节的系列产品体系做整体的市场推广供旅游消费者选择;交通版图能改变旅游版图,区域内形成海、陆、空的立体全方面的交通体系,基于运营和服务的旅游顶层设计与产业生态链的打造,实现“快进慢游”的旅游局面;重视区域内周边游以缩小城市经济发展差异;重视智慧旅游与旅游信息化建设,举办系列优势活动进行持续推动,导入创新业态,加大娱乐化营销,打造区域旅游立体化的品牌目标。

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华南分公司总经理王茂霖先生作主题发言

 

此外,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华南分公司总经理王茂霖对观音山旅游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民营旅游景区的发展,在大众化消费时代要放大满足人民美好需求的游憩功能,在旅游产品方面要与文化创新性地相融,增加产品的吸引力;逐渐达到去门票化,突破二次消费瓶颈,个性化地融入旅游市场发展趋势;与相关部门、行业合作共进,延长产业链;精准定位,找准客户群,在规模和资源的吸引力上,做好区域级精致的产品,小而美,小而红,争取景区内的二次消费。想要突破发展森林旅游,可从信仰旅游(宗教因素)、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度假旅游等方面延伸发展,同时也需要国家林业局、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农业部等相关部门出台相关联合政策支持。

 

观音山:打造宜游宜居胜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旅游研究所所长、原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中国旅游协会理事王兴斌作主题发言

 

据了解,作为内地民营企业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近年来,观音山紧紧围绕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创新发展的理念部署景区转型升级,抓紧抓实打造全域优质旅游景区目标,进一步巩固和放大国内第二个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基地成果,实现文旅融合的良好态势,为推动景区各项事业全面进步、高品质建设优质景区打下坚实基础。此外,观音山还在宣传营销工作上创新突破、多措并举,对外以区域合作为主线,对内以资源整合为抓手,形成了内外联动、打好“组合拳”的宣传营销机制。不仅以优质山水资源为基础举办各类康体休闲与文化活动,各种书写观音山的美文遍布全国各地,坚持融合创新发展,让游客游山玩水闲暇之时还能放松身心、缓解压力、陶冶情操,提高市民游客幸福感,赋予了观音山创新旅游发展新内涵。

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作主题演讲

 

举办这次文化盛会,不仅为观音山高水平发展、高质量转型升级提供战略规划和优质设计,更为观音山辐射范围内拓展开放领域、增进广泛合作架起了友谊桥梁。

旅游创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会长张德欣作主题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研讨会现场,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与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双方代表上台签定了5年合作协议。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董事长表示,观音山也将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自觉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牵引旅游发展工作,牢记发展使命,聚焦行业内旅游优质资源的挖掘与整合,切实抓住新时代下创新旅游、深度融合、全域发展重要机遇,插上追梦翅膀,坚定前进步伐,用实干书写精彩篇章,用奋斗开创幸福未来。

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旅游与休闲管理研究院院长刘伟作主题发言

 

获悉,本次研讨会以极大的包容性和开放性邀请了百余名各地政府、旅游与招商部门、旅游投融资机构与企业、旅游地产投资与开发企业、旅游行业相关协会商会、文旅规划设计机构、旅游营销机构、景区、旅行社、旅游服务商、旅游互联网企业以及旅游业界专家等业界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其中包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侨联原副主席、江门市原副市长李崴,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中国国家图书馆主任顾犇、中国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许水涛,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旅游研究所所长、原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中国旅游协会理事王兴斌,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黄璜,旅游创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会长张德欣,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社科院旅游研究所研究员陈南江,中山大学旅游系主任傅慧,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易开刚,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旅游与休闲管理研究院院长刘伟,西北大学旅游系主任梁学成,集美大学教授王凤洲,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李丛衫,人民政协报社休闲周刊主编李寅峰,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文旅事业部、中国政协杂志社主任陆勇等。

(图文/陈甚吉 杨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