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自产食蔬”国际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自产食蔬” (home growth food) 国际合作项目起始于2018920-22日在斯洛文尼亚新戈尔察举办的欧洲社会学协会RN26中期会议上。英国开放大学皮特尔博士(Dr. Petr JehličkaThe Open University)作为大会主题演讲者,从跨学科的视角介绍了欧洲“自产食蔬”研究概况,相继提出“悄然的可持续性”(quiet sustainability)、“日常物质环境主义”(everyday material environmentalism)等理念,涉及生活哲学、自然哲学、生态伦理、环境伦理、生活美学、休闲生活方式、闲暇时间利用等跨学科问题。引起了中国学者马惠娣的关注与兴趣。与此同时,皮特尔博士也注意到中国正在为可持续发展而做出的各种努力,提出了与之合作的意愿。

回国后,马惠娣向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领导做了汇报,并得到了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及领导的肯定与支持。于20181115日批复函件“中自辩发【201812号”,同意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与英国开放大学开展国际学术合作。并作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立项项目。

这项国际合作,将以1000份调查问卷样本的数据为依据,并完成数据分析与论证。结项形式:中英学者通过英文专业刊物发表论文和出版书籍。全部田野调查与科研工作预计历时一年,经费自筹,接受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学术指导和业务监督。

20181123-25日在桂林召开“2018-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期间,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发布了此项国际合作项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情反应。经磋商,选择四所大学、一所研究机构加盟此项国际合作,它们分别是:桂林旅游学院、贵州师范学院、辽宁师范大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及成都游憩环境设计技术研究院。

20181227-28日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B302会议室举行了该项目的启动仪式,并就工作进度表、学科侧重点、调查方法、研究路径、经费来源(预算)等相关社会支持条件进行了磋商和讨论。

 

2018年12月28日在中国科技会堂B302会议室

 

桂林旅游学院代表杨德云博士,贵州师范学院邓家彬博士,辽宁师范大学刘晨晔教授,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胡勇,成都游憩环境设计技术研究院唐涛作为参与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学术处丁予聆出席。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马惠娣出席并主持了启动仪式。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智丛教授到会,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历来重视国际学术合作,但是近些年来,国际合作开展得不够多,因此,大家对“自产食蔬”国际合作充满期待。自然辩证法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注重跨学科研究。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生态文明建设,“自产食蔬”的研究可以以小见大,以“微观”铸“宏观”。通过这个国际合作讲好中国学术思想,发好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学术界和中国学者的学术水平。同时,作为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参与这个项目的国际合作,有助于西方世界对当代中国人生活方式、生活美学、环境伦理、文化传统等多方面状况的了解。尚智丛还勉励大家,做出一流水平的科研成果,力争一年完成,达标可获嘉奖。

启动仪式上,代表们首先对英国方面提供的两份问卷中的每一个问题做了分析与解读,力求精准理解“每一道提问”。大家同意英方的要求:不修改问卷中的问题,可适当根据中国实际情况追加相应问题,调查问卷内容以不超过一小时为宜。项目中文名称为:自产食蔬;调查对象以“非职业种植者——自产自食(没有售卖行为),可与他人分享/或赠送”。

启动仪式,大家共同签署了“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自产食蔬’国际合作项目议定书”,还就工作进度表、学科侧重点、调查方法、研究路径、经费来源(预算)等相关社会支持条件逐一进行了磋商和讨论。

启动仪式上,大家信心满满,对参与这个国际合作项目同样充满期待。一方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及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高度信任;另一方面,这个课题,可能对中国学者了解国际学科前沿、以及国际同行的研究工作大有裨益。因此,大家会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按照预定的计划完成整个研究项目。

 

(马惠娣整理)

201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