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茶是心故乡

——戎氏茶业集团20周年庆典心得 

马惠娣

20191122日) 

    茶是心故乡 戎氏茶业集团20周年庆典的文化坐标、灵魂之所。我与“她”志同道合。

中国人最早发现了茶;最早发现了茶的神奇;最早把茶系于心,成为茶文化的根基。

中国文字象形表意,先祖在创造“茶”字时,将人放在了“草木之间”,实则是对自然的敬畏之心与人的谦卑自觉。

草木是自然的化身、“心的故土”,是人赖于生存的家园。茶,是大自然最杰出的“作品”;是馈赠于人的圣物。茶的本质是“清心”,因此要用“心品”。“品”是欣赏、鉴赏,兼及品格与品位。品茶可以滤心涤神、心有灵犀、雅致生活、君子之交。

茶是心故乡”实乃是对茶文化理解的点睛之笔、动人之处。戎氏茶业集团坚持一份守护、一份传承、一份良心,可以追溯戎氏世家:

“善念存心,恪诚戒贪,易物与人,诚信为本,以伺长者之心伺人,以待己之心待人。”(戎氏家训)

“茶是中国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依靠,衣服不合身可以换,茶喝进肚子里的是拿不出来的,我们做茶人要有良心。”(戎氏茶业第二代传人戎加升)

大约十年前,正值普洱茶被炒至天价之时,戎氏茶业第三代传人戎玉廷坚持自己的茶饼不涨价,他说,这违背做茶人的良心。时至今日,戎氏茶业员工五百人(其中制茶技师400余人),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已带动当地两万余茶农增收。戎氏新一代茶人“坚守良心做健康好喝的中国茶;坚守诚信与经营伙伴共创百年生意;坚守本分与茶农员工共同致富。”

戎氏茶业“做好茶,做放心茶”。戎氏三代“茶系于心”始终。

“茶是心故乡”同样浸润了戎氏茶业的经销商、茶友和员工们。戎氏茶业二十年庆典现场的大型展板上,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他们对茶的理解与感悟:

“茶,以修身,以修心,以修性”。

“茶等的是一个懂它的人;人等的是一杯倾心的茶”。

“茶禅一味,虽是品茶,实为修行”。

“茶不过两种姿态:“浮”与“沉”;饮茶人不过两种姿态:“拿起”与“放下”;人生如茶,拿得起,也需放得下。

喝茶:安静、淡雅,在喧嚣中寻得安宁。

……

戎氏茶业二十年庆典同样也别致,人们用心欢庆自己的喜悦,也用心感激大自然与先祖的馈赠。戎氏茶业员工刀跃良以“茶,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为题,在舞台上深情地朗诵了自己的散文,回应“茶是心故乡”,表达了戎氏茶人都是“听得懂茶叶讲话的人”——以匠心恪守,用良心传承。

勐库大雪山山顶,海拔大约3200米,一座沉睡了亿万年的山峰,那儿,矗立着2700年寿长的茶树。爱茶的人都想拜见其尊容,领略其神圣与神性。活动期间,几位长者跋山涉水历经多时已接近这株树神,但是,决定“望而止步”。问其原因,答道:人当有舍、有得。舍去对树神的烦扰,得到的是内心的安宁。“茶是心故乡”呀!

茶,带你心旷神怡,离自由与审美越来越近;茶,带你领会生命与生活的真谛,保持生活与劳作的平衡是对生命致敬;茶,带你停歇下来——清茶一杯——去留无意、荣辱不惊,拿得起、沉得住,清澈见底、纯洁无暇。

“孰能浊以止?静之徐清。”静心则专一、通达、安娴、智达;静心,能安、能思、能虑、能得。

就在这次庆典活动结束后不日,联合国大会宣布了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茶——在安抚、在体恤、在怜悯天底下人的那颗烦躁不安的心。

有幸参加戎氏茶业集团20周年庆典,并获诸多感悟,愿与您分享。

 

参加“戎氏茶业集团20周年庆典

云南临沧双江

2019年11月12-16日

   

茶是心故乡

 

禅茶

 

古茶道上的蓝天白云大树

 

茶之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