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把握时代主题 加强学科建设

开展国际交流 创办一流杂志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学术年会纪要

肖春花/记录整理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学术年会于20181027日—28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会员代表、专家学者等200余人。

会议主要议程是:1.听取吴启迪理事长关于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2.尚智丛同志作章程修改说明;3.换届选举第八届理事会成员;4.学术年会研讨会。

27日会议纪要如下:

一、开幕式阶段吴彤副理事长宣读了科协批复、介绍领导嘉宾以及兄弟学会发来的贺信。吴启迪理事长作了讲话,特别强调了研究会要做到“民主办会、团结办会、依章办会”,换届工作程序要严谨民主。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领导人刘兴平作了致辞,肯定了研究会近几年的发展成就,并寄予了研究会进一步发展的厚望。此外,大会上还表彰了先进单位和从事自然辩证法工作30年科技工作者。

二、会议听取了吴启迪理事长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了研究会在七届期间的主要工作,一是紧紧把握时代主题,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是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全面深化中国特色自然辨证法学术研究;三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展现自然辨证法研究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四是坚持“为国服务”的宗旨,大力加强智库建设;五是大力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六是创新科普工作机制,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七是深化组织改革,强化民主办会。同时,指出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譬如,学科建设交叉融合创新不够充分、重大项目与重要成果不多、专业委员会与地方研究会发展不平衡、工作条件和基础设施存在薄弱环节。最后,报告中还提到研究会今后要在学术交流、智库建设、科学道德宣讲、学术期刊打造等方面加强工作。

三、会议听取了尚智丛同志作章程修改说明。

四、会议换届选举了第八届理事会成员。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何鸣鸿同志当选为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144位同志当选为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其中有3位是休闲哲学专业委员成员,他们分别是刘晨晔(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鲍金(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德云(桂林旅游学院)。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还被评委优秀集体。

五、会议通过了章程、会费、会员管理办法。

28日会议纪要如下:

一、上午大会报告由尚智丛副理事长主持,刘大椿教授汇报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自然辨证法事业的进展和问题、李惠国教授汇报了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的回忆和思考、陈凡教授汇报了新时代中国自然辩证法发展的机遇、挑战与使命、王国豫教授汇报了新时代科技伦理研究中面临的新挑战新使命。最后,会议中专家学者进行了积极交流与讨论。

二、下午主要是分会讨论。讨论主要聚焦于《自然辩证法》文本中的理论研究、《自然辩证法》课程的教学模式探讨与课程设置、自然辩证法学科建设、科技伦理与技术哲学等问题。

最后,闭幕式上,尚智丛副理事长指出,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自然辩证法事业,让更多的人支持、参与自然辩证法事业。只有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我们的事业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