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2017-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

预通知

会议主题:绿色生活方式的哲学思考与践行设计

 

会议地点:内蒙古锡林浩特市

会议时间: 10月中下旬

 

生活智慧与生活哲学是中国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休闲”二字折射了古人的生活智慧与价值观——“天人一体”、“养性修为”、“闲情雅趣”为“礼仪之邦”和“尊师重教”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与精神诉求。

跨越历史2000多年的“丝绸之路”,不论是先秦、汉唐,还是宋、元、明、清,中国人带给世界的是充满生活智慧的各种艺术品和实用器,不仅输出了中国人审美情趣,而且展示了中国人的生活哲学以及生活设计理念。中国古人的休闲哲学从来都是以“生命、生活”为根基,以“自然”为怀抱。在中国古人的自然观中,既包括人与自然为一体的生活智慧,也包括凡事都要遵循自然规律的生活哲学,更是天人合体的美学考量。

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体系中,生活历来被认为是一切历史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人、生命、生活——是社会经济各种变革和发展的轴心。

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强调“绿色发展”问题,并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因此必须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期冀以崭新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迎接全面小康社会的到来。

基于这个时代背景,本次会议选择“绿色生活方式的哲学思考与践行设计”为主题,探讨新的历史条件下绿色生活方式的理论与实践。

 

大会主题:绿色生活方式的哲学思考与践行设计

参考议题:

1. 中国人生活智慧和生活设计的历史考

2. 绿色生活方式的内涵与外延

3. 当代生活方式面对的挑战与危机

4. 当代生活设计的文化欣赏与批判

5. 当代生活方式制度性缺失的反省

6. 其他相关论题

主办单位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文化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

《自然辩证法研究》编辑部

《人民政协报·休闲周刊》

承办单位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会议时间

201710月中下旬

会议地点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

会议征稿

根据研讨会主题及相关议题撰写参会论文,请于930日前寄回论文摘要(300字)和参会回执;1010日之递交论文全文。请务必注明: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电子邮箱等相关信息。

投稿邮箱: mahuidi@china.com; 邮件主题:2017休闲年会+作者姓名

进一步信息请关注:

www.chineseleisure.org 

 

2017-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

组委会

2017821

 

2016-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休闲年会参会回执


姓名

 

性别

 

职称

 

单位

 

职务

 

通讯地址

 

邮编

 

电子邮箱

 

手机

 

论文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