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挑战、选择及影响

——2016世界休闲大会纪要

 

马惠娣

201673

 

2016世界休闲大会于2016627-30日在南非德班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以“挑战、选择及影响”为大会主题,含有10个分主题,包括“休闲与社会”,“休闲、健康和幸福”,“休闲与环境”,休闲、经济和技术,休闲研究/方法论/理论,休闲旅游,休闲管理,休闲教育,休闲、主题公园和游乐场,休闲、文化与创意产业。来自世界近百个国家400余学者出席了大会。

本次大会的主旨:是从不同专业、领域,探讨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休闲挑战和如何选择的问题,并从中预见迎接不同的挑战和做不同的选择将给人类带来不同影响和后果;强调从多维的视角和利用不同的方法,思考休闲在服务于国民生活,改善生活品质,改造公共空间,促进经济发展等诸多方面所产生的影响。

本次大会是为每一位与会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并整合大家的知识、方法、信念、战略思考,让知识和思想者的思考在这里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奔放的激情。

世界休闲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这是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并由南非休闲与娱乐协会主办与承办。主办方以特有的民族手鼓表达了对与会者的欢迎。大会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手鼓培训班,来自不同国家的许多代表都饶有兴趣地参加了培训,给会议增添了轻松、快乐、友谊的气氛,更突出了休闲大会的主题,也表达了南非人的热情与友好。

这届大会,还试图给未来留下“遗产”,即推出“聚天下英才休闲中心”的年轻人群体与他们的事迹。表彰了那些在休闲专业和休闲服务领域一批年轻的志愿者,他们服务于社区、学校、少年儿童等,并带来了和谐共生、爱护自然、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世界休闲组织向他们颁发了表彰状。这也将成为大会的一部分遗产将传承下去。

德班位于南非的东海岸,面向印度洋,每年的六、七月是冬季,气温在11-25度之间,气候可谓舒爽、惬意。这里成功地举办了2010年国际足联世界杯,并将德班转化为一个休闲与旅游的圣地,促进了不同文化的交融,留下了一个新的文化事件样本,也提供了南非人的生活方式和冒险精神。

大会为所有的与会者提供了一个温暖而亲切的交流场所,加深了人们对环境、社会和经济频谱研究的理解。

马惠娣应大会邀请出席本次大会,是大会主题报告人之一,会上做了“游憩空间与国民健康”的主题演讲。中国还有另外一名来自广州体育大学的教授出席了会议。

下届会议将于2018年在巴西圣保罗召开,具体时间、地点、大会主题待定。

附马惠娣演讲主题摘要:“游憩空间与国民健康——以公园为例”

 

 

游憩空间,是人的休闲生活和提升精神生活重要领域,起源于18世纪的报亭、咖啡馆、酒吧和音乐室中。至19世纪中叶,城市街心公园、运动场和健身房等日趋兴盛,到20世纪初已成为城市建设与规划必不可少的内容,20世纪60、70年代后,游憩空间的规划设计与模式的多样性,也成为城市公共服务的必备条件之一。

公园是游憩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不仅美化城市,也与人民大众的身心健康紧密相连。在当代社会, 公园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内容之一,对人民大众身心健康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方面,欧美国家有着成熟的经验和经典样本。而中国在近三十年的城市化进程中有深刻的教训。

现在,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在一心一意谋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但是,忽视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和城市公园的建设,或者是将公共游憩空间拱手让给了开发商去牟利,这是有悖于公共服务和政府的使命和责任。这方面的教训需要汲取。

本文通过对中国与西方公园史的梳理,了解公园的价值;并以中国北京宣武公园参与公园活动的市民为调查对象,了解公园活动对人体健康、生理、心理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园与公共健康的依存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