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于光远学术思想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

 

由首都图书馆、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中国未来学会等12个机构共同组织的“于光远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575日上午九点在首都图书馆举行。

                        于光远学术思想研讨会现场照片

                                               于光远学术思想研讨会会议现场

来自各方面的人士约3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有12位代表分别从不同方面介绍了于光远学术思想。

会上,还播放了2005年由山东电视台专访“于光远”,题为“老马嘶风”的电视纪录片,辑录了于光远不同历史阶段的人生片段,展现了一代思想巨匠的学品、人格、信念、追求、气节,以及一生中始终保持的生机和活力,其科学性、人文性、实践性的思想特质给与会者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研讨会还向与会者赠送了《改革的黄金年华:我们眼中的于光远》一书,该书收录了多幅珍贵的照片,以及80余篇纪念文章。每篇文章都从不同的角度回忆了与于光远相识、相交、相处中的逸闻趣事,也辑录了于光远不同时代所作的理论贡献。可以说是有助于研究于光远思想的一部重要的参考书目。书内收录了马惠娣所撰写的“中国休闲学在他的目光下一路走来”的文章,以历史记叙的体裁比较全面地概述了于光远休闲思想。北京大学刘华杰教授专发书面纪念文章“休闲与博物馆”,文章提出一个元层次的问题:为何于光远先生能高屋建瓴提出休闲学?而一般的哲学家、科学家、旅游专家、生态学家为何没有提出来?

首都图书馆在三楼专辟一个房间为“于光远书房”,还原了于光远史家胡同8号院居所内的客厅——部分办公用品、图书、工具书、书桌、沙发等家什,以及于光远多年保留的使用过的铅笔头2000余个等物品一并在“书房内”展出。

知识产权出版社隆重推出《于光远经济论著全集》。

整个研讨会历时半天。

(马惠娣报道)

201575

 

附件:

1、休闲与博物——于光远学术思想研讨会书面发言  

2、中国休闲学在他的目光下一路走来——怀念于光远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