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2015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工作汇报会纪要

 

2015129日下午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培训中心冯长根主任委员听取了2014年专业委员会工作汇报和2015年工作计划。

冯长根首先强调了休闲学科在我国未来社会发展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为,小康社会对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生活质量的提高与休闲是密不可分的。

接着他指出,休闲学一定要重视学科建设。一个学科的建立需要具备几个条件:自己特有的研究对象和研究问题、自己特有的研究和分析方法、研究成果对社会进步的意义和作用。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学科才能被社会所认可。学科建设应该形成研究梯队,这样才能后继有人,能将研究延续下去。在这方面,高校有优势,因为高校有学生,有硕士和博士。学科建设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也十分重要。

他还指出:现在国内学术界的研究忽略了学术研究的系统性,特别是忽视对文献综述论文的重视,这是不对的。好的文献综述论文可以梳理学科研究的认知历史,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科认知的发展过程。初学者也都是从文献综述的论文中了解到学科的发端和研究进程的。因此,他鼓励我国的休闲学研究者应该努力写出几篇好的休闲研究方面的文献综述论文,以惠后人。

马惠娣教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然辩证法词条》编撰工作正在进行,讨论决定在“科技与社会”栏目下增加“休闲哲学”的词条,目前初步拟定了近40个。这个工作难度较大,专业委员会将组织跨学科研究学者共同精炼休闲哲学名词。马惠娣还对2015年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的主题和会址与大家进行了会商。

苏青、刘琦岩、宁泽群、李相如、马惠娣出席。卢风、刘华杰、魏翔因有另外的会议而缺席。

 

宁泽群整理

201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