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2015:静一静、慢一慢、缓一缓

(卷首语)

近日,偶读《美联社》(20141220夏威夷凯卢阿电)一篇文章,说:纷纷扰扰又一年,总统奥巴马还是要携家眷和爱犬如期前往出生地夏威夷凯卢阿一处四星级的专属区休闲度假,但只有一个小小的心愿,那就是“静一静”。

咱是搞休闲的,也揣测一下奥巴马为啥想静一静:

第一,此时他需要静,面对11月中期大选民主党的惨败,几项改革措施成泡影,也应当痛定思痛。唯有心静,才能让沉思入境,宁静致远吗!

第二,“动”和“静”是世间基本的辩证法,只动不静,人就疯狂起来,疯狂的人常常伴随精神失常,而精神失常怎能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更何况国家发展战略耳!

第三,重视休假制度,总统也应该带头,否则有违法之嫌。如果有假不休,只能说明他:要么能力有限,要么越位越权大包大揽,要么假公济私的事做得多,反倒不得民心民意。

第四,总统休假与家人共欢,乃人之常理。总统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也需张弛有序和生理性的疗养,是对生命规律的尊重,倒也尽显一个立体、多维的总统形象。

第五,美国的休假制度是“铁律”,维护法律和尊重自我的权益人人平等。因此,无论国家处于怎样的状况(当然,你必须安排好管事的人)该休假时定然休假,老百姓对之没有什么微词(出现重大突发事件要终止休假的事例也有发生)。

第六,奥巴马知道“静的力量”——静心则专一,静思则通达,静居则安娴,静默则智达。静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风度,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从容,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淡定。

看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休闲之精髓有足够的理解,当然,也是人家的文化传统。

再说一说中国经济的“慢一慢”。过去的三十多年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已改变了中国,今年,已是世界第一大经济共同体?反正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这是快速发展的成果,谁都得举起大拇哥!但是,这届政府似乎意识到,速度也许不能继续这样快下去,果断地提出不以GDP为考核指标,经济发展速度也要控制在7.5%左右。今年有个热词“新常态”,据《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说: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以新常态来判断当前中国经济的特征,并上升到战略高度,表明中央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变化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宏观政策的选择、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产生方向性、决定性的重大影响。

这个“慢一慢”对中国发展来说,也许算是及时。任何事都有止境、有限制。一味地快下去,肯定违背了自然辩证法,到头来要受到惩罚......事实上,近些年布满各城乡的“雾霾”,频发的自然灾害,生物多样性的快速消失,自然资源的枯竭,人们赖以生存的空气、土地、水、粮食等生态环境大面积地被污染,等等现实问题已然敲响了警钟。

显然,盲目地快,会让人失去理智,制造泡沫与浮夸,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应运而生;盲目地快,还会使人陡然增加生存压力,“步履匆匆”、“神不守舍”、“戾气冲天”的社会氛围何谈高效率与高质量地发展!

20世纪70年代罗马俱乐部曾出版一本《增长的极限》(The Limits to Growth)一书,当时工业国家正陶醉于战后经济的快速增长和随之而来的“高消费的黄金时代”。然而,一群有识之士评估了资源、粮食、环境等一系列带根本性问题,对此发展模式提出了质疑。他们预见了这种增长模式将给地球和人类自身带来的毁灭性的灾难。呼吁人类社会:改变这种增长趋势和建立稳定的生态和经济环境,以支撑人类遥远的未来。还建议实现“零增长”。可以说,《增长的极限》和罗马俱乐部一起,不仅成为环境保护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而且为日后可持续发展理论奠定了重要基础。只可惜,30多年前译介进来的这本书,根本未引起中国人的重视。

写到此,突然想起一个故事:一行匆匆疾行的人群,突然有人停了下来,大家问他:何故?他说:灵魂丢了,忘记我们为什么要出发?为什么如此快地走?目的地是哪里?要获得什么?

这个故事肯定是现代人编撰出来的,其用意十分好,是想警醒和提示人们思索“快”与“慢”的辩证法。关于快与慢的关系,人类有许多真知灼见,比如培根说:“真正迅速的人,并非事情仅仅做得快,而是做得成功而有效”;德国谚语:“稳定慢行才能走远。”

中国有个成语叫“欲速不达”,其意:一味性急图快,主观违背客观规律,反而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典故出于《论语·子路第十三》:“子夏为苣父宰,问政。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一般用来劝人做事不要脱离实际条件单纯追求速度,否则便要坏事。这个成语值得我们好好地琢磨。

毋庸置疑的是,我们的经济的确是发达起来了。然而我们的人文环境却是每况愈下,用丢了“灵魂”二字倒也贴切。没了灵魂就没了方向;没了灵魂会有啥子——“暴发户”、“土豪金”、“白富美”、“高大帅”,比富、斗富、露富、拼富、炫富之风盛行。这些“富人”虽然只是13亿人中的少数,可是“畸形的富足”成了能推磨的鬼。搅得人心混乱,欲壑难填,老虎出笼,苍蝇成群。因此,习近平下决心“打虎拍蝇”,赢得民众一片叫好声。

近日任性旅游激怒国人,大有几粒耗子屎坏了一锅粥的恶劣影响。对此,媒体很似宽容称其为任性!那么何为任性?字典解:汉语固定词组。指听凭秉性行事,率真不做作或谓恣意放纵,以求满足自己的欲望或达到自己某种不正当的目标或执拗使性,无所顾忌,必欲按自己的愿望或想法行事。

任性,是一个个体行为,表现的是你的家教、家规出了问题。你自己在家任性,顶多让你的家人受害。中国人有家丑不外扬的心理传统,那也只好由家人承受任性的磨难。但也有家长对任性者施以暴力或其他惩罚措施。这是必须的!

而近几日被曝的几件事何止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凭秉性、率真、执拗使性,而这几个人的行为已严重地影响了他人的性命,已不属于个人行为了,更不是任性的问题,已超越了私德与公德的底线,且触犯了法律,当然应当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这种不文明行为虽为个人或几个人的行为,影响的绝不是他自己,却败坏了他人形象、民族形象、国家形象。因此,在某些国家又出现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警示,出现了专用汉字书写的厕后冲水请勿大声喧哗不要加塞不要随地吐痰等标示牌。为全体中国人蒙羞!这种败坏的个人行为难道只影响了他自己,只代表他自己?近年来国外对中国游客的总体评价越来越低,难道不是对国家的影响,对他人的影响?

  遗憾的是,有学者认为,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属于个人行为,不代表国家形象。即使旅游管理部门介入管理,也不能阻止再有个人不文明行为的发生。这两句话有严重的形式逻辑问题,也有是非不清之嫌。

  我个人认为:这种宽容是助纣为虐、姑息养奸。中央电视台用任性旅游做标题报道此事,也属大事化小的一种姿态。不管是哪一级教授、哪一级电视台对此问题所持的态度说明他对律法的理解太肤浅。倒是国家旅游局态度鲜明,态度坚定地要依法调查,依法追究。什么是法?法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其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称;法的目的在于维护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其中包括公德与私德。对此,我们太放纵了!这次媒体报道以及某学者态度,尤其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令人大跌眼镜,也暴露了我们发展中的软肋。

  不得不担忧日益壮大的中国游客队伍,还不知有人再弄出什么幺蛾子。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要预见到中国旅游现状与国家形象,以及中国文化软实力面对的挑战与风险。我们必须上升到这个高度来认识这种“任性”行为。不能不说,贪大求洋的旅游发展思路需要缓一缓;再以出游人数盆满钵满为业绩的思路也要改一改。

国外休闲教育有100多年的历史,中国学者也呼吁了有近20年,但至今仍未引起各方关注,着实令人心寒与遗憾。面对每年1亿人次的出境游,30余亿人次的国内游,实施全民休闲教育(哪怕仅仅出行教育)太迫切、太重要了。我们希望旅游部门带头启动国民休闲教育。

我们是休闲研究学术组织,有责任关注现实问题,并理性地发出我们的声音。新的一年马上来临,让我们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国家发展注入正能量。

 

马惠娣

2014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