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美丽中国·仙境生活海岸”海洋旅游高端论坛,201388日,山东蓬莱

 

 

欧洲滨海休闲度假小城的启示

——以尼斯、戛纳、摩纳哥等城市为例

马惠娣

我的讲演从几组照片开始。照片是我在访问这些城市时随意拍下的街头即景。我告诉大家,我到一个新地方,从来都是随心、随机所欲,没有刻意追寻的景点。我更愿意接近那些能透露出生活气息的街头小巷,住宅庭院,能与人攀谈的社区空间。我认为,这才能真实地了解一座城市、一座城市的人如何生活、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何在!

法国尼斯、戛纳,摩纳哥大公国,以及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是地中海沿岸的几个城市与国家,是享誉世界的休闲度假胜地。这里有发达与规范化的服务,有价格合理、消费多元的市场,有满足绝大多数人需求的活动空间,有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有消费者自由、平等的选择权利,有动与静、物欲消费和精神消费有机组合在一起的活动场所,有精致与简约的服务形式,有由艺术化妆点的餐厅、美食、座椅板凳、街头即景;更为重要的是,这里有能让人安静下来的历史文化遗迹、博物馆、艺术馆、教堂,在这些地方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生活、人文风貌,亦可在教堂等地接受精神洗礼,可以反省、忏悔、赎罪,让游客在这里获得心灵的安宁。大街小巷都有充满人情味的酒吧、咖啡馆,随便寻一个坐椅,花上3-5块钱坐在那里便可歇息纳凉、观赏街景、品味美酒与美食。尤其在夏日,全民参与的各类文化活动,人们尽展“十八般武艺”——或歌、或舞、或绝技、或手艺、或幽默、或诙谐,真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尽在其中。这里很少见到政府的身影,大多是社团、公益组织、志愿者、大型企业赞助商出手组织,且秩序井然、运行高效,不奢华、不挥霍、不浪费,没有致辞,没有讲话。比如冰岛每年818日、卢森堡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都是全国性的文化活动。全国人几乎近半都涌到首府参与各种文化活动,令人感动的是,残疾人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参与各类活动,包括体育活动。

山东蓬莱作为滨海城市与上述几个国家和地区极为相似,所以这组图片中我特意选了这些城市的海边生活、海边休闲产业场景。但是我也特意选了温馨而质朴的街头即景,比如安全的自行车道(特殊的路面)、我访问的外国人家、洗手间、温和的警察等等。

这些照片的画面,其背后都有故事,限于时间我无法讲给大家听。

欧洲这几个滨海休闲度假小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予我们许多有意义的启示。

第一,是生活,生活方式造就了这些小城镇的旅游环境和氛围。你到这些地方会觉得整个城市是美好的,特别是每家每户精心布置的窗台、庭院,以及花草树木的景致构成了整个城市的美。是生活托起了这些小城现代旅游业的发展,而不是为旅游而发展旅游业。这是与中国现实最大的不同。

第二,体面与尊严的生活是一种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并代代延续。发展城市的目的明确,那就是美好的城市让人和人的生活有尊严、有教养、有品位。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人人都是艺术和生活的欣赏者、实践者与创造者。

第三点,人人具有美的欣赏能力很重要——能有效地阻止城市的胡编乱造、强拆豪夺,阻止处处都是CBD,而没有生活、没有历史、没有文化的街景。为旅游而旅游,为发展旅游而发展旅游最终是将生活和城市都引入死胡同。

第四点,休闲产业的繁荣与持续,必须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要有人情、人性、人道。将休闲旅游做成“摇钱树”,既毁生活的家园和精神家园,又毁社会人文环境和经济环境。到头来都将成为历史的垃圾。

 

欧洲滨海小城对中国旅游业有四个方面的启示:

第一,旅游休闲应该向生活回归,向人回归。发展人与生活是创造旅游休闲的原动力和原点。直接、亲切、自由、富于情趣、人性化的力量渗透在人的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中,才能铸造旅游休闲的本质特征。

第二,休闲旅游是现代人与现代生活有利的调节器,是生命节律的调节器。这个调节器是否有效?得益于一个好的休闲旅游理念,和高质量的休闲产业产品与服务。

第三,旅程中,人对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共同汲取,是现代休闲旅游度假的始终目标。 因此,旅行生活中需要身与心、魂与魄、动与静、快与慢不同节奏的变化与调整。而一味地宣传与规划“吃、住、行、游、购、娱”,将人会引向不明的方向。

第四,人类在发展当代旅游事业时,不仅是推动经济,而且更在于提升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在于提升城市的品质、在于弘扬和继承文化历史传统。而绝不能牺牲自己的生活、阉割城市的特性、消解文化的影响力。一个连自己的家园、街道、社区都搞不好的城市,何以发展旅游?

 

对于各级政府而言过去中国旅游业发展模式面临新挑战,值得反思与批判。

第一,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是降低社会阶层差距,提供满足不同阶层人需求的各种条件。缩小社会分层的距离,弱化贫与贱、富与贵的圈子。

第二,加强休闲从业人员的就业培训。特别是在高效率、高环保、高节能高便捷、高素质等方面的培养。要培养和扩大城市志愿者群体的数量。

第三,培养民众雅致和闲适的生活情趣,培育美的欣赏情趣,培养创造美的能力,创造心静神闲的生活氛围、生活环境、生活追求。

 

对于滨海休闲度假的独特性,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体现海洋文化所固有的特质,海洋具有胸怀博大、天性自由、激情浪漫、清扬濯污的品格。富有开放性、外向性、兼容性、冒险性、神秘性、开拓性、原创性精神。海滨城镇一般在形成的过程中吸收了海洋的品格和精神,利用自然地理的特点形成别具一格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淳朴仁厚的人文情怀。

第二,阳光、海水、沙滩是人返回自然、接受自然、沐浴自然最佳机会,因而,人应敬畏自然、爱护自然,杜绝任意开发、恣意占领的行为。

第三,海洋的辽阔,应激励人的反省和宁静致远的情怀。多设计出让人远离喧嚣、远离假冒伪劣的旅游产品。

第四,注重城市与自然空间的天然连接,人与自然的天然接触。千万不要在海边堆砌大型人工建筑物,更不应以此谋暴利。在这方面,国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标准。

 

我还想再谈一点对滨海休闲社区规划的启示。

第一,更多满足人们对精神家园作品的需求,增加社区科普、读书、艺术实践、美化生活庭院与社区等环节。突出生活艺术化,增加“准学术”与“准艺术”的社区生活内容。

第二,杜绝假冒伪劣产品、建筑产品,杜绝胡编乱造的历史与故事,杜绝同质化的规划和设计。切莫跟风,切莫斩断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生活历史与街区风格。

 

  最后,我再重申一遍:许多城市都提出要打造国际化的旅游胜地,这只有中国人在做这件事情。在世界上几乎很少有几个地方像我们这样大张旗鼓、花巨资开发旅游,他们更多的是家家户户人人都把自己的家庭、庭院建设好,把每一个家庭的庭院,每一个街道,每一个社区,连成了一个整体,进而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大花园。游客自觉自愿地来到这里,一次、再次。值得反思!千万不要被“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摇钱树”工程毁了家、生活、城市、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