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感叹2012

 

2012年,一个特别的年份:当世之人有幸见证了太阳系进入新“季元”。据西元前6世纪玛雅人当时的天文观测,太阳系是绕昴宿星公转的。通过计算得出太阳系绕昴宿公转一周的时间——等于地球轨道附近太阳系自转一周的一岁差周期——约为25800年。玛雅人认为,每个岁差周期内太阳系也经历着季节变迁,并将之分为五季(25800/5=5160年,接近5125年),2012年12月21日为太阳系的“立秋季”之始。这是早期人类文明的见证,亦是天文历法乃至数学计算的天才之作。

然而,不知何时起,2012年被释为“世界的末日”,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多国多地有人开始建造逃生的“诺亚方舟”,有人囤积方便面、矿泉水、蜡烛,有人躲进地下碉堡,有人开始捐家产,甚至蹦出一个“万能神”声称拯救人类。据说,这类行为以中国人居多。据中国科协2010年的调查显示,全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3.27%。即每100人中仅有3人具备基本公民科学素质。

也有人将“世界末日”说,归罪于美国灾难大片《2012》。其实,那是无知之人对《2012》的误读。该片以2012年为背景,揭示了人类在自然力面前的卑微与弱小,告诉人们: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人类(恩格斯语)。这是真理!当然,影片中的人文故事同样震撼人心。

今年中国也出了一部灾难大片《1942》,再现了1942年中国河南一场大饥荒在战火、寒冬、官吏腐败中至300万人饿殍横野的一段历史,剥露出中华民族无法遗忘的伤痕。这部影片是一次抚今追昔的文化反省,是一种以史为镜的心灵拷问,是和平与丰饶时代叩人魂魄的警示,是难得一见的电影人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展现。然而,此片的票房竟不抵一部搞怪、荒诞、无厘头的《泰?》。有人说,“贺岁时节,何必让人那么沉重!”也有人说:“平日那么不轻松,看场电影就图乐呵乐呵吗,何必要有什么收获!”这些是随意直言?还是愚乐至死的生活态度?是不屑历史记忆的回响?还是价值信仰体系的孱弱?值得深思!

今年还有一件重要的大事——中共十八大召开。“老三届”开始执掌江山社稷。习近平执帅印当天有一段打动人心的话:“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是在电视直播中听到的,当时甚为激动。

看这几位领导人分外亲切,主因是我与他们的年龄相仿,那个时代的年轻人曾有过共同的雄心、壮志、理想、信仰。在网上看到他们当年插队的照片,不禁把我带回那个风华正茂的年代,想起了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战友、同学、乡亲们。就是在那个时候,面对农村、农民、农业之贫穷落后之状让我热泪长流,也开启了我对中国社会了解与思索的欲求。小习(习近平)、小李(李克强)是我们知青中的佼佼者。当年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正在转化为他们实现中国梦想的原动力,他们的人格魅力正在呈现,他们的领导能力正在释放。当然,“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也正挑战和考验着他们的智慧与德行。

今年是龙年,自然“龙种”大丰收。然而,属龙的人未见“龙袍加身”。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七人,有属蛇、羊、狗(二人属狗)、鸡、鼠、猪,唯独没有龙。难道不是对世俗的反讽!

今年也是“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的第十个年头。会议主题关注:“生活方式与闲暇时间分配”,与“十八大”精神相契合。来自哲学、社会学、文化学、人类学、经济学、城市规划等诸多学科的学者给休闲问题的跨学科研究提出了新问题、新方法、新视域。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尚智丛亲临会议,他认为:休闲哲学应当适应时代的发展,探讨人的本质、劳动的本质、休闲的本质,以及生活的真谛,认识它们在交互过程中的逻辑关系。王文章院长指出:科学、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增强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因此我们的生活要融入文化艺术与审美。这些思想对休闲学人是激励也是给予方向。

今年举办的5期休闲学术沙龙,亦是一道风景线。主办方旨在以“沙龙”这一形式,激发每一个参与者的灵感与思想火花,在“无心插柳”与“蓦然回首”中发现创造的真谛、乐趣与源泉。多篇“心闲”之作,其思想优美、文笔练达、箴言皆是、思维奇妙。

明天就是2013年元旦,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9日就是中国人的阴历年(春节),农历蛇年。又是“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蛇年总归要谈点蛇的事情。蛇是爬行纲有鳞目蛇亚目的总称,种类之多达3000余,部分有毒,但大多无毒。有关蛇的成语很多,如:杯弓蛇影、打草惊蛇、画蛇添足、虎头蛇尾、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等等,这些成语被经常运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伊索寓言中“农夫与蛇”的故事,致使我从小对蛇就有恐惧感,因而蛇也成了我最不喜欢的动物之一。可是,我是动物保护主义者,不知怎样处理我对蛇(还有老鼠等动物)的情感,这个问题一直让我纠结。其实,蛇挺无辜,我与它从未接触过,怎么就排斥人家呢?是心理出了问题,亦或伦理出了问题?

毛泽东是大家,蛇在他那浪漫主义的诗句中是那样的“活泼与奔放”——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就用毛泽东这首《沁园春·雪》贺蛇年的到来!也一并赠予习近平、李克强。

 

马惠娣

20121231日晚

 

                                          

 

 

 

台湾朋友李明宗先生读後的回应与补白

 

拜读您的大文,有几点想法回应:

 

  其实我觉得真正相信「世界末日」论的少之又少,只不过大家觉得很有趣就刻意以假当真炒作一番,而世界各国商业机构如高档餐厅、特色旅店、特殊行程等也接机会搞个「末日狂欢」,藉机会赚一笔。因此这又成为一种很特殊的「观光现象」,这当然也广义「休?文化」一种变体,我觉得蛮有趣,值得观察与省思。

 

  希腊悲剧是人类文化之瑰宝,亚里斯多德对悲剧评价极高,悲剧并不是哭天抢地的通俗剧,而是呈现出一种人与难以违抗之命运搏斗的勇气与悲怆,因此人们观剧之後其精神获得净化与升华,这不就是「休?」的最高境界吗?!电影也是如此,真正好的电影不会像上课那?沉闷,也不是无俚头乱搞笑却令观众越看心灵越空虚。所谓好电影,即使是沉重的主题也会以高超的?术手法处理得很引人入胜 (如张?谋的『红高粱』),而有趣的电影也能令人深思,笑中带泪 (如卓别林的电影)

 

  中国为文化古国,正因为文化积淀太深厚,大多数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很多的文化薰陶,因此更容易透过「文化镜片」去观万物,例如所有的动物我们都会做「拟人化」的思考,例如狼是残暴的、邪恶的、阴狠的,因此猎狼杀狼似乎就没什?不对。等到狼?已快绝灭,而又有作家写出『狼图腾』一书,狼又被认为具有足智多谋、精诚合作、永不言败、坚韧不拔等美德。其实,如果受过生态学训练的就知晓,所有的生物都是生态网络的一环,他们只是顺著自然的规律觅食、成长、繁衍罢了,人类所有的形容词套在他们身上其实都是不宜的。因此,就要看某种动物的运气,如果被认为吉祥的,如家燕、蝙蝠、鹤等,生存机会就高一些。反之,如被认为是邪恶的或有滋补、壮阳功能者那就可怜了,如犀牛、娃娃鱼、甲鱼、毒蛇、鲨鱼翅、燕窝等,大量遭屠杀祭五脏庙。

 

其实这种对万物「拟人化」的取向,几乎大陆所有石灰岩洞也都这?搞,依据其造型编个「猪八戒娶亲」、「仙人?药」、「童子拜观音」等故事,我大陆去过二十趟,从未看过任何一个石灰岩洞有对其「科学性」做介绍的。马主任,您世界走过的地方不少,应该可以理解我不是在无的放矢,而我也认为以你重量级的人物,讲话很有份量,登高一呼,说不定可以有助於这方面品质的提升,这样岂不就能使岩洞景观的「科学性」与「传奇性」兼具。

去年五次「学术沙龙」由於後两次我未接到讯息,无法隔空撰文呼应,希望今年仍有机会?与。

 

好朋友直话直说,毫无修饰,请见谅。

祝平安健康

李明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