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继往开来、承上启下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2年全国工作会议纪要

李享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2年全国工作会议2012713-15日在北京延庆召开。

来自全国30个省市研究会、各工作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或代表约70人出席了会议。

尚智丛秘书长受理事长吴启迪的委托主持了会议,并汇报了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换届大会,以及七届一次、二次常务理事会的会议精神,介绍了2012年工作要点,部署了“学会能力提升专项奖”申报工作。

副秘书长崔伟奇传达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主要精神。

接下来,各省市研究会、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汇报了2012年上半年工作小结,下半年工作计划,2013年的工作设想。

马惠娣、李享代表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出席了会议,并汇报了相关情况(详细内容附后)。会下,与其他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以及相关领导进行了学术交流,对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工作补益匪浅。

与会代表还就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工作会议闭幕式上,尚智丛秘书长对整个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这次大会凝聚了智慧、交流了思想、活跃了思维、增强了活力,为新一届工作开了好头,也为新一届班子打开了新思路。他认为,今后将有六方面工作需要共同去努力:第一,完善组织建设,特别注重发展年轻会员。第二,积极开展重大学术课题的讨论与申请工作。第三,面向实践问题、面对新一轮社会改革问题,树立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意识。第四,在学术交流上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第五,学会内部加强资源共享。第六,自然辩证法课程的设置应共同努力。

 

        

 

 

附件: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

2012年上半年工作小结

 

一、主编了《中国休闲研究报告2011年》,收录13篇论文(包括外国学者和台湾学者),内中含四个方面的内容:休闲与文化、休闲与创造、休闲与度假制度、休闲与城市。全书近20万字。读者面向休闲研究学者。20123月由旅游教育出版社已正式出版。(见正式出版的书)

 

二、参加了全国妇联“第三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重大社科基金项目的科研工作,56-10日参加了在海南三亚召开的“第三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第一阶段成果汇报会”,马惠娣大会演讲了“10年:中国妇女生活方式变化了什么”。目前,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部分从事数理统计的团队成员,在认真做数据分析,按照整个课题进度,完成下一阶段的课题任务。(见附件一)

 

三、与人民政协报社联合举办系列“文明休闲沙龙”,秉承中国休闲研究的宗旨:关注国计民生中的休闲;关注休闲中的人文关怀;关注休闲中的文化取向;关注文化中的休闲现象。履行服务公众的使命:为学术问路,为民生祈福,为社会担道义,为大众启心智。采取“沙龙”形式,旨在以轻松自由的讨论,激发每一个参与者的灵感与思想火花,在“无心插柳”与“蓦然回首”中发现创造的真谛、乐趣与源泉。现已组织了四期(详见每期沙龙纪要)。见附件二。

 

四、49日国际出版集团(LAP LAMBERT Academic Publishing GmbH& Co. KG),来函洽谈出版我会于2010年编辑出版的英文版《论文集》Leisure and the Social Transformation in China(详见附件三),正在谈判版权等事宜。

 

 

201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1. 继续组织休闲文明沙龙,主题分别是:回忆知青岁月;志愿者与公益活动;童年时代的歌曲;与大树对话;

二、筹备2012年休闲与社会进步休闲年会,主题:生活方式与时间分配,本次年会,关注这一社会现象,试图从时间结构的变化中看到:1)人的生存现状和生命(身心健康)状况;2)不同群体的时间分配;3)闲暇时间对某些群体究竟是增量还是减量?4)中国人如何理解“生活目的因”?5)生产方式的变革对人带来的最大挑战是什么?6)闲暇时间的文化价值?7)其它与之相关的内容。(见附件四)

三、参加815-18日在雷克雅未克(冰岛)、827-31日在坦帕雷(芬兰)、95-9日在维也纳(奥地利)分别召开的不同主题的欧洲社会学协会主办的会议。准备的论文主题:The Economic Boom and the Fall of Trust:Reflections from a philosophical perspectivePlay and Creativity——Perspective from Sociology of LeisureArtistic Practice and Self-expression——Perspective from Leisure Sociology

四、参加115-8日欧洲社会学协会在普瓦捷(法国)举办的国际会议,准备的论文主题:Concerns and Reflections on the Current Development of Chinese Culture

五、编辑《中国休闲研究报告2012年》文集。

六、筹备文化部批准成立的“中国休闲文化研究会”。

七、为清华大学知网准备“生活方式”选题中的精品论文。见附件五

 

 

2013年工作设想

一、2013年休闲与社会进步年会

二、编辑出版《生活方式与时间分配》

三、继续深化文明休闲沙龙主题

其他工作计划尚待与理事会成员商议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