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吾爱吾师,血浓于水
——“于光远自然辩证法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祝贺九十七周岁寿诞”纪要

 

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的“于光远自然辩证法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祝贺于老九十七周岁寿诞”于201275日上午在中国科技会堂407会议室召开。于光远的好友、学生约30人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尚智丛主持了研讨会。

名誉理事长朱训首先致辞,他说:“于光远是自然辩证法事业的创始人,是中国学术界的一面旗帜。”

现任理事长吴启迪深情地回忆了与于光远30余年的交往。她说,1981年她正在瑞士读书,在那里第一次见到访问瑞士的于光远先生。于光远在那里对留学瑞士的年轻学子有一番谈话,鼓励莘莘学子关心国家、关心世界,努力学习,学有所成,报效祖国。这番话让她们铭记在心,激励了一辈子。她说,于光远是中国理论界、思想界的著名学者,是一位由自然科学走向社会科学、学贯中西的大学者,也是自然辩证法事业乘风破浪的掌舵人。
何伟教授、孙小礼教授两位学术前辈首先发言,回忆了许多难忘的往事,对于老在中国改革开放和思想解放的伟大民族复兴运动中所作的各种理论探索予以高度评价。
于光远的学生们发言情谊切切,讲述他们在与于光远几十年交往中所发生的那些动人的故事,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于光远作为一个师长对学生们刻骨铭心的教诲,展现了处于中国政治潮流中、跌宕起伏政治命运中的于光远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不屈的力量、超人的毅力、高尚的人格。

于光远先生3000弟子、72贤士,可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无论是已经成为当今的国家栋梁,还是功成名就的学者,都曾接受过于光远先生的严格、严谨、严密、严正的学科训练,以及认知方法和逻辑思维的训练,留下了宝贵的教育思想,令人铭记终生,受益永远。最重要的是,于光远先生伟大的人格,犹如高擎的火炬照亮了成长中的每一个学生的每一步。

刘世定发言说:于光远先生在其一生的学术生涯中,善于在中国社会的现实中发现问题,善于把社会关怀和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善于把社会调查与理论分析结合起来,保持了活跃的思想和敏捷的思维,这与中国当前学术界从外国文献的夹缝中找问题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王公义在发言中说,他一辈子牢记先生的治学之道:读经典作家的经典作品;每天不少于三万字;毕业论文要有独到的选题和见解。这三条让他终生受用。

韩钢介绍了于老晚年关注党史研究,对当代文献学作出了特殊的贡献。于老早中共党史中是一个当事人、亲历者,为党史挽回和留下了许多重要的资料。

马惠娣发言中介绍了于光远休闲思想,通过对于老几十年学术文献的梳理,进一步了解了于光远作为中国休闲学的奠基者其学术思想的演进历程,以及其中的哲学思想和由来已久的人文主义情怀。

胡冀燕作为于光远先生30年的秘书切身感受到于老在治学方面为我们树立的精神——求真、求新,态度严谨;不悖初衷、与时俱进;超乎常人的勤奋等等他一辈子为人、为事、为学的品质。

到会的三十余人依次发表感言,盛赞于老是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正确解读者与诠释者,以及为党、国、人民大众所作出的贡献。

于光远先生因身体状况欠佳,遵医嘱未能亲临会议。秘书胡冀燕、女儿于小东代表出席并致答谢。

所有与会者衷心祝福于老早日康复——寿比南山,福如东海。

马惠娣报道

20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