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龙年意味着什么?

 

十二生肖,又称十二属相,是我国民间特有的计算年龄的方法。

据闻一多先生《龙凤》文说,龙最早是原始夏人的图腾。而到了西周春秋时期,开始有了十二种动物与地支的对应关系。

十二生肖在中国民间传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民俗影响甚大,衍生出与婚姻、生育、出行、动土、嫁娶、行商等大事相关联。例如,旧时男婚女嫁就很注重男女生肖,生肖相克能破坏美满婚姻,造成一出出人间悲剧。又如,龙年新生儿的出生率特别高,因为许多人都希望获得“龙种”。

其实,龙是十二生肖之一,排行第五(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对它的神话不知起源于何时。在民间无非是讨个口彩,寻个吉利。把它当真的人,历来都是无知、愚昧之辈,不仅害人,也害了自己。

龙在十二生肖中是唯一的“神物”(动物界中不存在的生物),它也不处在生肖的“头把交椅”的位置上,说明创造十二生肖的先祖们并没有把龙神话,这参透了先祖的率真、质朴,给后人留下了中华民族农耕文明时期人与天时、人与大地、人与动物之间的田园牧歌式的故事和境界。

龙作为远古中国人的图腾,寄予“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意涵,并被世代相悉与相惜。而将其神话是封建帝制的产物,无非是强化权势、粉饰太平、愚昧大众。有关龙的各种传说也折射出黎民百姓的从众心理。

当今,拿龙说事,育肥了商家、制造了经济、豢养了风水先生、诞生了一批各类“大师”……,最终的苦果只有老百姓吞咽。

有人说,“壬辰”(2012年)各加上“女”字旁就成了“妊娠”,龙年不仅交好运,而且从天干地支上讲也是适于生“龙子”。然而,这仅仅是一段调侃的文字,却让许多人信以为真。据报载,龙年扎堆生“龙宝宝”的孕妇日渐多起来,有些地方孕妇的数量比往年高出5%-20%。看似能带来好运的生育规划,其实,不尽的烦恼却接踵而来。

据媒体介绍,龙年扎堆生孩子导致奶粉、婴儿用品等相关产品价格上涨。有业内人士说,在2012年孕婴产品春季订货会上,孕婴产品价格较2011年同期普遍上调5%~10%。童装、孕妇装销量也量价齐升。自然,生“龙宝宝”的妈妈多了,使得专业护理新生儿和产妇的月嫂价格也水涨船高。据报道,在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以及北京、上海等地,“金牌月嫂”的价格已涨到每月8000元。有人曾做了统计,数据显示:千禧龙年(即2000年)的婴儿潮直接导致了部分地区6年后的“入学难”。

龙年好运?是“陷阱”还是“馅饼”?你要听谁瞎忽悠,那是自投罗网。你要定力强,就自我偷着乐。

其实,这个龙年并不妙。全球近年一直闹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能源危机、气候危机、生态危机、食品安全危机、交通危机、和平危机、战争危机、人伦危机、信仰危机、信任危机、教育危机、健康危机……,人们希望所有危机能戛然而止,但这不符合物理学的基本定理。中国虽然一枝独秀,可遍地狼烟,难道不受牵连?

龙年(2012)还是预言中的“世界末日”。事实上,地球和人类都沦陷的可能性极小。但是,大自然这个上帝可不好惹,人类近几百年对它的不恭敬,倒有可能引起它的“愤怒”爆发——山崩、地裂、海啸、冻雨、狂风、暴雪、沙尘、雾霾、极寒、极暖、干旱、水涝……。世界人民虽然指望救命的“中国方舟”,但是,我们人口太多,哪能容纳得下!再则说“先解放全人类,后解放自己”,作为历史的一页已经翻了过去。

按常理,新年要说讨口彩的话,但作为学人理当说冷静的话、理智的话、实事求是的话,这种祝福才实在、才真诚、才靠谱。

无论如何,困境中的龙总归需要“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精神。

祝福家、国、世界、地球。

是为与大家共勉。

 

 马惠娣

立春日,壬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