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乐山之路:做品牌、做品质、做自己、做唯一

——“乐山城市回归休闲气质”研讨会纪要

 

马惠娣

(2011年11月21日整理稿)

 

 

值“2011-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于11月8-10日在峨眉山召开之际,中共乐山市委宣传部特别安排了“乐山城市向休闲气质回归”的专题讨论会。来自全国40余所大专院校以及相关企业的会议代表参与了对这一主题的对话与讨论。

与会代表认为:乐山市领导主动把乐山作为一个案例由学者“解剖”,表明了他们勇于听取各界意见和建议的开放与包容心态,敢于听取不同意见甚至批评声音的勇气,以及对城市规划与旅游规划的科学与审慎态度。

所有代表本着认真、负责、客观、中立、独立思考等原则,对乐山城市与旅游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讨论分两个部分:首先,讨论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乐山规划怎么做;第二,乐山规划由谁做;第三,乐山城市与旅游存在的问题;第四,乐山城市定位问题。其次,代表们为乐山旅游规划中的“困惑”排忧解难。

 

第一个问题

  1. 乐山规划怎么做?

规划,是对未来发展做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考量和设计,具有长远性、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概括性和激励性等特点。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吴良镛先生说过一句话:“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可见规划之重要。

因此,乐山的发展必须从规划做起。但是“怎么做”才会有可行性、科学性、合理性,乐山市领导组织多学科的对话与论证,表明了他们对这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采取的科学态度。

有学者说:国外的规划,常常是先回头看,即评验此前的规划:哪些被证明是对的,哪些被证明是错的。错的要坚决纠正,对的继续坚持。而评价的标准在于惠及民生安康,生活水准提升,城市生活便利,空气、水、自然植被保护良好,区域教育均等与发达,劳动力素质逐步提高等等。城市规划必须含有“什么不可以开发”的文本。规划也必须反思哪些是不能做的!

  1. 乐山规划由谁做?

规划由于具有长远性、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概括性和激励性等特点,必然决定了规划的严肃性、科学性、审慎性。不仅一座城市,即使旅游业,也都会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因此,“规划由谁做”成了一个核心问题。

听过乐山市旅游局关于“十二五规划”的汇报后,与会代表建议:仅仅旅游局一个部门参与的规划显然不够科学,应涉及到文化文保、生态环境、水利地质、园艺园林、宗教艺术等部门,还应包括城市历史人文研究学者,如果可能还有“全民公决”的环节。

  1. 乐山城市与旅游存在的问题
  2. 缺少市民的休闲生活参与,整个旅游带看不到市民休闲生活区域和身影。
  3. 发展不均衡,许多已有的自然资源没有得到开发与利用,而追求新的人造景点,即会破坏整体格局,也会使城市核心区空间份外局促。
  4. 城市个性特点不突出,比如由乐山到峨嵋的通衢大道两旁悬挂的红灯淹没了乐山,这里不是“山西乔家大院”。乐山城市建筑加已入了中国当下“千城一面”的格局中,希望以后的建筑做出改进。尤其滨江大道的开发和利用不能再建高楼。
  5. 乐山水系发达,大佛之地三江汇流,而大佛对面已被高层建筑所覆盖,破坏了大佛景观地带的开阔视野,破坏了滨江大道的绿化和美化,破坏力滨江大道休闲产业的发展,破坏了城市的休闲气质。
  6. 修旧如旧的“嘉定坊”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滨江大道上的休闲观光场所,但目前缺少过得硬的招牌“文化产品”,对此,需要进一步的设计和规划,让这里真正地火起来。延伸的道路可以进一步拓展为具有乐山城市历史风貌与现代风格的休闲场所,为旅游观光者提供驻足观赏美景的空间和良好服务。
  7. “大佛禅院”虽气势恢宏,也融入了佛教建筑美学理念,但快速建成的“作品”也留下了许多遗憾。比如:大佛禅院的外部围墙竟然是用墙纸“贴膜”,内部的许多建筑、雕塑亦为“贴膜”,看出寺院的急功近利。如此规模巨大的“大佛禅院”建筑是否会对“大佛”产生喧宾夺主之扰?“大佛禅院”的佛教精神如何体现,如何成为人们信仰、信念的圭臬之地?另外,是否有资源垄断、暴利敛财、忽略公益性等之嫌?需重新审视与做出新部署。
  8. 峨眉山自然景区相当完好,红珠山宾馆的服务也可圈可点,但仍有设计不够缜密的地方,比如在宾馆或者其他比较显眼的地方提供一个峨眉山旅行地图,提供登山教练咨询服务,向游客宣传环境保护等。与红珠山宾馆接壤的山沟,可以满足下榻酒店客人对山林野趣及地道的乐山美味的需求等,拓展休闲服务功能,增大红珠山宾馆附近游客度假空间的设计。

由于代表考察的项目和地域十分有限,只是对所及视野内的景区提出感性认知层面的问题。

  1. 乐山城市定位问题

大多数代表主张乐山城市定位于“快乐之城”、“慢城”、“恬静之城”、“佛家圣地”等。乐山山水相依,是知者与仁者聚首之处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可围绕此定位乐山城市未来走向。

另据史上记载:“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早在3000年前就成为古蜀国的都城。而在当今,乐山坐拥两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景物奇特的大佛和风光绮丽的峨眉山。还有夹江千佛岩、青神中岩寺;往南有“小西湖”五通桥,建于明代的形如船体的罗城古镇,有被称为“中国百慕大”的峨边黑竹沟,有大熊猫产地之一的马边大风顶自然保护区;往东有环抱72个小岛的仁寿黑龙滩风景区。

乐山又是一个地灵人杰的文化之乡,宋代大文豪“三苏”(苏洵、苏轼、苏辙父子),当代著名文学家郭沫若都是乐山人的骄傲。

乐山地区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以及风景地众多,由此衍生出来的各种节庆活动也非常多,成为了乐山地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乐山古代盛产色香俱佳的海棠,又有“海棠香国”之称。

上述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应得到均衡的传承和利用,并成为城市定位的重要基础。这个问题需要很充分的论证。

 

第二个问题

面对乐山城市回归休闲气质所产生的困惑:

乐山旅游局提出四个方面的问题:旅游产品单一,旅游配套设施滞后,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乡村旅游产品急需上档升级。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董事长马元祝提出四个方面的问题:如何由传统旅游模式向休闲度假模式转型?旅游如何对“两化”产生影响?如何促进文化消费,如何筹划大文化节?如何改变峨眉山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代表们认为:

一、乐山和峨眉山在全国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都够大的了,应该考虑把山水“做细致”,而不是再做大的问题。现在游客停留时间只有1.2天,要想办法留游客三天,或更多的时间。增加欣赏、体验、参与的休闲项目,把人留下来。具体项目需要认真设计。旅游主管部门要对游客做定期调研,把握未来的旅游市场。

二、旅游、休闲、度假是三个不同的概念,规划之前要把它们的内涵搞清楚。它们的关系不是相互排斥,而是互为融合。应有三种不同的设计方案可以多元发展,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休闲旅游城市一要体现多元化,让当地居民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受惠,让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面貌构成城市的文化意境。

三、发展本地居民的休闲生活,美化居民生活环境和公共活动场所,培养民间文化艺术团体,丰富大众广场娱乐生活。

四、乐山定位国际休闲度假区,目标是:世界知名、中国一流、四川第一。据悉,中国目前有数百个城市提出了这样的口号,这样做不仅雷同,而且有步后尘之嫌。其实,乐山可以“做唯一”、“做自己”、“做特色”、“做精致”、“做个性”、“做品牌”,而不与他人比。有个性品质在、有唯一性在,那么一定会走出四川、扬名中国、享誉世界。

五、乐山在全国的知名度已经很高,不妨把未来规划的着眼点放置在“均衡、精细”、“文理并重、兼容并包”、“多样性与多元性”、“高端与低端兼顾”。研究“让城市慢下来”的机理在哪里?乐山的休闲气质在哪里?要反复论证。懂得“知快守慢”的道理。

六、不建议再建大而全的五星级酒店,不符合当今低碳生活与环境保护的世界趋势,而且势必侵占自然资源或者使城市空间逼仄。世界新崛起的国际连锁酒店Ibis,因为符合低碳与环保理念深受世界各国高端人士与普通游客的喜欢,成功之处在于细节服务。不主张加入当前全国一窝蜂地“大发展、大繁荣、大跨越”的世风之中。在人文理念上向世界靠拢,赢得世界的尊重。

七、以“大佛”和“峨眉山”两个世界遗产为品牌、为龙头,千万不要顾此失彼!未来的规划突出“大佛”的宗教圣地与宗教精神,与民众独特的善性联系起来。峨眉山重在回归景致中固有的人文气质,可以构建“文化节事”,让当代著名文人墨客留下墨宝遗迹,创造“游名山如同会知己”的人文气息。

八、乐山与峨眉山全长36公里的过渡带需缜密规划,规划失当会事倍功半。选什么样的项目最重要,最好是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然地貌、地形、地况的优势。因为代表们没有具体考察此处,所以无法提出详细意见。

九、提升整个城市的教育水平,首先能培养出优秀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专业服务人才。可以学习瑞士人在这方面的经验——由此创造出世界知名度。

十、代表们一致认为,在中国特定的体制内,规划质量依赖于城市的主要领导,所以希望乐山市主要领导能见多识广、广纳百川、尊贤爱才、摆脱现有的政绩观,切实造福一方,而不是祸害一方。善于听取游客的意见和建议,向他们了解游客最需要什么,最不需要什么,把决策建筑在这个基础上,可能会少走弯路、少付学费。

请注意理解:城市气质一来体现在“倚木而休”的与自然和谐相处方面,二来体现在“仁”、“知”、“法度”等方面。城市的气质与人的气质有绝对的相通之处,“为学大益,在自求变化气质。”气质并不是自己所说出来的,而是自己长久内在修养平衡以及文化浸润诸多方面的结合,是持之以恒的结果。

乐山持之以恒的气质在哪里?需要乐山市领导、各级管理者、研究者、学者、广大人民群众取得共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与会议的青年学者面对这样一个研究机会,也发出了他们的心声:在当今社会十分浮躁的情况下,主张坚持不跟风、不献媚、不媚俗,坚持独立思考、独立人格,应有自己的学术操守、学术良知,以及社会责任,开一代新的学术风气。表明了我们的年轻学者不仅在学业上正在成长,而且术道健康。他们还建议,乐山市领导应该有勇气转变以GDP为导向的评价标准,可以建立一套新的考评机制,把城市的人文关怀、文化建设、改善民生、生态环境、社交环境作为重要指标考评干部和所上项目。

参加论证的代表们,有十余位教授,十余位副教授,其中多位有出国留学背景或访学经历。

城市旅游规划是一个大系统,切要反复论证、科学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