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闲暇时间与休闲文化:提升城市的休闲气质

———2011-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综述

 

彭世明

 

2011-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于201111710日在四川省乐山市峨嵋山红珠山宾馆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闲暇时间分配与生活方式变迁及其城市的休闲气质。涉及的议题有:闲暇时间与休闲生活方式之间的变化;闲暇时间合理利用的意义与价值;国家政策对个人闲暇时间分配的影响;闲暇时间面临的挑战;闲暇时间与城市文化资本的积累;城市游憩空间与价值;什么是城市的休闲气质;宜居与城市的休闲气质;提升城市休闲气质的路径;当今城市建设中的误区等议题。来自全国多个大专院校以及企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于光远、成思危、王文章分别为大会写来了书面发言。乐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乐山市政府领导还就乐山市旅游发展规划以及城市发展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详见本次会议另外一份纪要)。

   

马惠娣代为宣读了于光远、成思危、王文章的书面发言(全文另行刊发)。马惠娣同时勉励大家领会与学习三位休闲研究前辈提出的真知灼见与智慧启迪,鼓励参会学者共同担当休闲研究使命,为学术问路、为民生祈福、为社会但道义,为大众启心智。履行中国休闲研究宗旨:关注国计民生中的休闲;关注休闲中的人文关怀;关注休闲中的文化取向;关注文化中的休闲现象

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现代休闲与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宁泽群教授主持了大会,并做了题为“旅游市场吸引力与城市休闲气质”的主题演讲,认为城市文化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凝聚起来的生活方式之总体,这种城市文化氛围就构成城市的“休闲气质”。而这种城市休闲气质是城市旅游的最主要的吸引力。

北京景道城市规划与设计院张伟做了“公共空间、品质城市与目的地”的演讲,探讨了公共空间、品质城市和目的地之间的相互关系,阐释了“系统而有机的公共空间对塑造品质城市,打造社会资本的意义。还就如何打破千城一面的现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梧桐资本集团总裁向宏做了题为“中国休闲产业发展的途径和战略选择”,指出繁荣中国的休闲事业主要靠市场的力量,但绝不能重蹈旅游业小散乱的发展格局,新的后发路径要研究国际经验,尤其是产业发展的经验,运用现代工具、手段、方法来研究未来走势,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机制。

沈阳工业大学生态与社会研究中心李世雁教授做了题目为“休闲与城市技术体系”,指出,休闲借助技术体系,追求与大自然相容。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努力想求得摆脱机械性体系所产生的异化,又离不开技术体系所提供的手段,这样,休闲与城市技术之间面临两难的选择。

在分组学术研讨阶段,学者们从休闲的哲学、社会学、休闲产业布局、闲暇时间与生活方式、休闲文化与生活质量、城市的休闲气质等方面展开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乐山师范学院旅游学院的邓明艳教授以“消费时代背景下城市休闲旅游空间生产”为题,探讨了城市休闲旅游空间的生产途径,提出从外在和内在两方面塑造城市的休闲气质。在阐述消费时代城市空间特征和消费特征基础上,探讨了城市休闲旅游空间的生产途径。

广东商学院旅游学院秦学教授做了题为“论休闲文化与生活风尚”的发言,休闲文化孕育生活风尚,生活风尚彰显休闲文化。和谐休闲文化与文明生活风尚是和谐文明社会的重要特征和品质,两者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荣培君做了题为“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闲暇时间调查”的发言,以开封市为例,调查了老年人的闲暇时间及闲暇时间从事的活动,运用方差分析等方法探讨影响老年人闲暇时间的因素,并根据调查结果给出了结论和建议。

首都体育学院的黄金葵以独特的视角论述了城市休闲气质的构建需坚持以人为本、精细化发展的道路。依据人本主义地理学中不同形式的空间地理资源对人的主观情感造成的差异性心理体验提出大众“游兴”指标测评体系的影响因子假设。并提出了景区管理客流峰值警戒线概念和客流疏导预警机制。

昆明学院旅游学院田芙蓉副教授以“闲暇时间是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为题,通过对闲暇时间的界定和我国居民拥有闲暇时间以及利用状况,说明闲暇时间是一种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

湖北黄石理工学院师范学院陆庆祥博士,认为休闲就是人类从异化世界向本真自我的回归,休闲的特征包括三个方面:自由性,个体性,超越性。

广东商学院体育教学部的彭文革教授,以美国国家娱乐与公园协会(NRPA)和美国国家休闲和娱乐协会(AALR)对休闲游憩专业课程的认证标准以及台湾的休闲与游憩专业课程体系图的研究为基础,运用统计分析的方法,比较了美国和台湾运动休闲专业课程体系中九大类必选修课程类别的异同。

太原市富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曹晋以“山西休闲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为题,指出山西在开发休闲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建议从政府、硬件设施、休闲文化产业、消费观念几个方面入手解决该问题。

成都体育学院运动系的舒建平教授,运用调查访谈法、文献法,对我国运动休闲应用型人才需求现状进行了研究。

重庆理工大学张仁军做了题为“基于用户创建信息(UGC)的研究方法”的报告,对UGC从概念、分类、研究的机遇、挑战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重庆理工大学惠红以“咖啡店休闲文化的地方化刍议”为题,通过对京、沪、渝地区咖啡店休闲文化特征对比来透视外来休闲文化演化路径模型。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李享教授以“农村老年人休闲生活方式——以北京郊区为例”为题,从休闲的视角考察了北京地区农村老年人休闲生活方式。调查研究表明农村老年人普遍缺乏现代意义上的休闲意识,多以各种劳作的方式来打发闲暇时间,休闲活动半径较小,休闲方式简单、传统,休闲要求低,休闲满意度高。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的时少华老师以“自我中心网视角下的城市老年人人际关系对休闲参与影响研究”为题,在借鉴自我中心网中衡量城市老年人人际关系强度的五个指标基础上,运用以自我为中心的提名生成调查方法,基于北京市老年人的抽样调查数据,验证了假设并提出了相关结论。

成都体育学院温晓媛以“运动性休闲活动之塑——对空中乘务专业女生的调查”为题,对空乘专业女生塑身行为与认知观念进行了调查分析,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重庆理工大学教授牟红以“城乡休闲空间结构研究——以重庆城乡休闲共生体为例”为题展开讨论,根据国外大都市郊区的休闲空间配置模式,按照重庆城乡地理构造,提出城乡共生型休闲体系配置方案:基于依存度的城乡休闲体系空间结构安排,以主城休闲中心CRD和近郊休闲节点搭配两翼休闲基地的形式,四级梯度,核环带基地,形成一圈与两翼的共生关系。

为鼓励更多青年学者走入休闲学术研究队伍,为青年学者搭建休闲学术研究平台,本次大会还特设了青年学者研究专场,现场由专家点评,场内及时互动,学术气氛热烈、效果明显。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路强博士做了题为“‘自由时间’的休闲本质——休闲视角下的马克思自由时间理论”的发言,指出从休闲视角来审视马克思的“自由时间”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一个重要诠释维度。从“自由时间”理论出发,也可以将“休闲”与“闲暇”这两个概念进行有效的区分,这对于休闲理论在基本范畴上的澄清亦有着重要的意义。

首都体育学院的马江涛做了题为“休闲体育之骑行运动的特征研究”的发言,作者对骑行运动的特征与发展进行深入的研究。在广泛调查研究、挖掘重点经验的基础上,总结了骑行运动的特征。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管理系李惠做了题为“大学生休闲动机研究”的发言,以河南大学在校本科生为调查对象,运用调查问卷与访谈的方法,通过因子分析与聚类分析法将大学生群体分为三类,并验证了这三类大学生的休闲动机存在差异性,并对三类不同的大学生分别提出建议。

重庆理工大学沈林做了题为“闲暇时间变化原因的研究”的发言,基于国内外休闲理论研究基础,以国内居民的闲暇时间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国内从建国初至今的闲暇时间变化情况。

还有近20篇以论文的形式参加了学术交流。

本次大会休闲学术研究的视域口径宽、涵盖面广、创新视角多,内容上涵盖了休闲研究的各个层面,而且在研究的深度上也体现出了国内休闲研究不断趋于成熟,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研究内容上逐渐与国际接轨,参加会议讨论的24篇论文中,有5篇是在欧美休闲研究基础上的本土化研究,视角新颖,问题意识强烈,令人耳目一新;二是研究方法运用上量化趋势明显且研究方法运用多样化,有9篇采用定量研究的方法,且多运用统计分析方法,定量研究方法在休闲研究中得到普及,有3篇采用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重庆理工大学张仁军还提出了休闲研究的UGC的研究方法,这些研究方法的运用进一步拓宽了休闲研究的视域。

     

本届休闲年会还设置了“优秀论文奖”、“优秀论文选题奖”、“青年学者奖”三个奖项,经过优秀论文评选组的投票表决,产生了“优秀论文奖”3名,“论文选题创新奖”3名,“青年学者奖”6名,本届年会奖项的设置,既是对休闲研究学者的奖励,也是一种激励与鞭策。(另见获奖人员名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本次会议优秀论文评选的七位评委(马惠娣、宁泽群、宋志伟、李享、程遂营、秦学、梅良勇,以及评审监督人牟红均承诺执行回避制度,不参加论文评选。还有教授主动放弃参评,希望更多的青年学者入围。表明大家的高风亮节。评委会坚持学术水准第一,宁缺勿滥的原则,开创新的评奖机制和风气。

大会还安排了“乐山城市向休闲气质回归”的专题讨论会。与会代表认为:乐山市领导主动把乐山作为一个案例由学者“解剖”,表明了他们勇于听取各界意见和建议的开放与包容心态,敢于听取不同意见甚至批评声音的勇气,以及对城市规划与旅游规划的科学与审慎态度。所有代表本着认真、负责、客观、中立、独立思考等原则,对乐山城市与旅游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详见另一篇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