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休闲的价值不言而喻

于光远

 

 

休闲的价值不言而喻,没有闲,人的自然成长都有问题。中国的文化传统是强调休闲的,我特别欣赏《道德经》中的一句话:“多闻数穷,不若守中。”意思是说,人的心灵要保持清净,而不要旁骛太多,没了章法和智慧。因为,人一忙就容易乱,头脑不清醒;人一忙也容易烦,心情不能和平;人一忙就容易肤浅,不能研究问题,不能冷静认真思考;人一忙就容易只顾眼前,不能高瞻远瞩。

还有两句诗写“忙”的,“浮世忙忙蚁子群,莫嗔头上雪纷纷。”大雪纷纷,是关系蚂蚁生存的大事。可是“蚁子群”忙得看不见这些,还在地上觅食或者打群架。诗人们为它们担心,可是蚁群还不知不觉,忙得没有主见,忙得没有远见,只能平庸。

对现代人来讲,学会珍视休闲尤其重要。

我也历来强调游戏对人的成长所产生的功效,一是人的生活中不能没有游戏,二是游戏是创造的基础,三是游戏是人的学习课堂,四是游戏培养人的智慧,五是游戏锻炼人的胆识。因此,我说,玩是人生的根本需要之一,而且要活到老,玩到老。我这里的玩,指的是那些积极、健康、友好的游戏品类。游戏的多样性应特别强调,包括静态的、动态的,益智的、健身的,肢体的、心灵的,简单的、复杂的,舒缓的、刺激的,户内的、户外的等等。

我特别关注孩子们的玩,鲁迅曾说过: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这是真理。因为玩能教人许多道理,能展开他们想像的翅膀,激发他们的兴趣,发现他们的爱好,培养他们的专长。当然,有人会玩物丧志,那不是游戏的错,而是游戏者没有掌握好“度”,没有做好价值判断。对孩子们来说,那是家长或学校没有指导好和没有尽到责任。

任何一个事物都具有两面性,这也是一切事物的辩证法。

 


于光远,中国休闲学奠基者,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于老由于身体原因未能亲笔撰稿,征得同意,选自《休闲.游戏.麻将》一书序中的几段为本会书面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