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刘梦溪新当选中国文史馆馆员

 

  位于北京前门东大街11号的“政府智囊团”——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央文史研究馆又迎来了一批新的面孔。王明明、汤敏、施祖麟、刘桓、时殷弘、张纲、王石奇、李烈等来自不同行业的8位专家学者获聘国务院参事。与此同时,戴逸、汤一介、马振声、刘梦溪、陶思炎等5位文化界知名人士成为中央文史研究馆新聘馆员。414日下午,刚刚从温家宝总理手中接过聘书的参事馆员们集体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国务院参事室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的,也是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同国家政权建设相结合的一个创举。国务院参事由国务院总理亲自聘任。现任国务院参事57人。

  此次新聘任的8位参事,既有专家学者也有政府官员。他们来自于不同的行业,研究或任职的领域覆盖文化艺术、宏观经济、区域发展战略、财税金融、质量与安全管理、基础教育等。

  “这是一种信任,更是一份责任。”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参事表示,“我们的意见可以直接到达国务院总理,这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一项建议都要对人民负责,对国家发展负责。”

  作为8位参事中惟一的女性,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也是首位成为国务院参事的小学教育工作者。李烈难掩心中的激动,“以后我的工作和研究的视角不能再局限于一个学校,而应从更高层面对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真知灼见。这表明国家对基础教育的重视。”

  著名哲学家、84岁高龄的北京大学儒藏工程首席专家汤一介又有了新头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成为馆员后,我的首要任务是做好儒藏工程。”他介绍说,儒藏工程是对儒学经典进行全面整理、出版的一项浩大工程,参与者超过400人,“希望能在2015年完成这项工程”。

  中央文史研究馆与国务院参事室合署办公,1951年由毛泽东倡议设立,是具有统战性、荣誉性的机构,其宗旨是敬老崇文,主要职责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现有馆员55人。

与其他西装革履的新任参事馆员相比,身着中式套衫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刘梦溪馆员颇为与众不同。采访中,刘梦溪畅谈了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的见解。他认为应重新关注传统文化的价值,重塑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本报记者 达)

说明:本文转引《光明日报》20110416日第3版,题目做了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