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工作汇报提纲
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宁泽群

20101030

  首先我代表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员会对徐州师范大学及梅良勇教授负责承办“2010年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年会(徐州论坛)”所做出的努力、辛苦和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感谢到会各位专家学者,只有我们共同来搭建这个休闲研究的学术平台,才能够使我国休闲研究走向成熟,研究队伍日益壮大,学科体系才能够日趋完善。
   过去的一年,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在大家的努力下,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和成绩。现在,受马惠娣教授的委托,我特向大会汇报一下2009-2010年度委员会的工作情况。

1、科学研究方面:
  出版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科研成果,如马惠娣老师主编的“西方休闲研究译丛”第二套中的三本《休闲教育的当代价值》、《休闲与生活满意度》、《劳动、社会与文化》已经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为中国休闲研究学者提供了具有前沿性、前瞻性,以及国际视野的理论成果。
  本年度,中国休闲研究领域的学者们也出版了一系列的学术著作,如孙林叶的《休闲:理论与实践》、程遂营的《北美休闲研究:学术思想的视角》、吴文新的《大众休闲与民闲社会——胶东半岛城市发展状况研究》、吴必虎的《旅游研究与旅游发展》、吴承忠的《奥运机遇拉动下的北京休闲经济发展》、宁泽群、徐菊凤等人的《基于休闲理念的北京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张雅静的《休闲文化生活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研究》、张玉勤的《休闲美学》(年底出版)等,以及正式出版了2008年年会的研究文集《休闲与国计民生》,2009年的国际社会学休闲研究委员会和中国休闲哲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年会的研究文集《跨学科与国际视野中的休闲文明》英文版,中文版待出版。这些成果显示了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的成员们在休闲研究过程中的探索精神与进步。它对于推动中国休闲研究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还连续两年出版了《工作年报》(欢迎大家将新的成果和学术成就及时上报给《年报》,以便为你发表。)
  2009年专业委员会还完成了中国科协项目“科学、哲学、艺术”的研究课题、“北京市三大社区老年人休闲状况调查”的研究课题。
  还与《洛阳师范学院学报》合作,于2010年始开办了“休闲研究专栏”,目前已有多篇论文发表,有的文章被《新华文摘》等刊物转引。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浙江大学主编了《休闲评论》,出版了《娱乐与青少年发展》、《休闲与生活质量》、《休闲的制约》三本译著。
  国家旅游局出版了《休闲绿皮书》,其中大多数作者均为我专业委员会的会员。

2、平台建设方面
  2009年10月,专业委员会与国际社会学会休闲研究委员会成功地举办了“国际社会学休闲研究委员会中期会议暨2009年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休闲年会”,来自世界十数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汇聚一起,来交流和研讨自己的研究成果盛况空前。于光远先生以95岁的高龄亲临会议,进行指导。这是国际休闲学者首次聚首亚洲,提交的学术论文也较之以前更加多元化,会议上各国学者们分享了经验,反思了问题,特别是对休闲城市和休闲社区的案例分析以及对北京实地的考察,加深了对这些问题的认识。会议一共设了四个论坛“探讨国计民生的休闲”、“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休闲产业对扩大内需的作用”、“休闲产业品牌战略”、“国民休闲文明的实践与创新”,会议上还形成了“休闲文明北京共识”,国际社会学休闲研究委员会向北京安定门等5个社区颁发了“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示范社区”的奖牌,会议的成功举行,受到了国际休闲研究委员会的高度评价,和各国学者的赞赏。作为联合承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中心、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小康》杂志社、人民政协报、河南大学等12个单位获得了奖牌。

3、队伍建设方面
国内休闲研究已经日益被人们认识到了它重要意义,参与休闲研究的学者也日益增加。这次年会的徐州论坛就体现了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汇聚休闲研究队伍的强大功能。但是,针对我们这样一个泱泱大国而言,休闲研究的队伍建设还是不够的。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能够加入到休闲研究队伍中来,为未来休闲研究的学科建设添砖加瓦。原则上,明年应当进行第二届理事会的改选工作,希望大家献计献策。

4、国际交流方面
  专业委员会还借助国际学术平台,积极进行休闲研究的国际交流活动。2010年7月11-17日,以马惠娣教授为代表的中国休闲研究学者一行10余人,参加了国际社会学学会在瑞典哥德堡举办的2010年国际社会学大会,与会各国学者达近5千人,会议盛况空前。中国学者在会议与国际学者进行了较为广泛和多元的学术交流。在改选的国际休闲社会学研究委员会中,马惠娣当选为新一届执委。另有多为中国学者加入了国际休闲社会学委员会成员。
  7月4-9日马惠娣应卡塔尔政府的邀请,前往该国就文化发展战略的主题,签署双边对话与合作的意向书。
10月18-20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市博物馆馆长一行二人应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的邀请前来北京进行访问,其间与人民政协报社联合举办以“博物馆与大众休闲生活”为主题的中、瑞对话。人民政协报休闲栏目发专刊报道了此次活动。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人民政协报的领导均出席了本次对话。瑞典客人还就“未来人类的城市应该什么样”、“欧洲博物馆的文化传统与当代价值”等主题作了专场报告。
   总之,一年来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虽然在休闲研究领域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并且获得了上级一级学会——中国自然辩证法学会授予的先进单位称号。但是,距我们为社会进步服务的最终宗旨,还存在着很大的距离。所以,我们仍然要积极努力,为我国的休闲研究的事业发展贡献我们才能与智慧。希望我们本次年会徐州论坛将我国的休闲研究推向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在此,也愿意对2011年的工作计划听取大家的意见。初步考虑明年的年会融入国际对话的内容,目前已有两个地方申请举办。(有遗漏事项请大家补充。)
  祝学术讨论圆满成功。

 

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
201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