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2010-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在徐州师范大学举行

 

  

2010-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1029-31日在徐州师范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休闲学的理论与实践。涉及的议题有(理论方面):休闲学学科建设、休闲学基本理论、人类休闲思想之历史脉络梳理等;(实践方面):休闲与旅游的关系、休闲与体育的关系、游憩空间与城市建设等。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徐州师大的学者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提交会议论文约30篇。徐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徐州师大领导、徐州哲学学会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宁泽群教授作了2009-2010年委员会的工作汇报。介绍了该委员会在科学研究方面、平台建设方面、队伍建设方面以及国际交流方面取得的成果。

本次会议的特点是:

第一、既有一批始终坚守在休闲研究领域且成果丰硕的学科骨干;又有一批新生力量加盟,也带来了不俗的研究成果。

第二、本届会议的论文选题大多新颖,并具有鲜明的理论研究基础。虽然论文数量不如前几届多,但本次参会论文质量普遍高。

第三、学术讨论十分热烈,思想交锋尖锐,但气氛融洽。体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方针。

第四、关于休闲研究理论实践的论文,选择与国计民生的休闲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并且其分析有独到的视角。

第五、参会者中有哲学背景的学者开始多了起来。对休闲现状和人类价值做了很好的反思与批判。

第六、在讨论中,许多学者也表达了自我的学术旨趣,认为尤其在当今浮躁的社会中,参与休闲学研究共同体,既可拓展自己专业以外的学识,丰富业务专长;也可修炼休闲气质、养性养德。当然,学术不是急功近利的地方,也不应该成为市侩者的“敲门砖”。

本次会议的论文选题视域较为宽广。其中,理论研究部分含这些选题:休闲学研究方法论、从海德格尔的存在论到中国传统的心性学的诠释理路、休闲伦理学论纲、生活世界视域中的女性休闲及其价值指向、人本主义地理学——段义孚《重返故土中国》学术思想初探、休闲与自然教育——从卢梭的《爱弥儿》谈起、马克思的休闲思想及其当代意义、中国式休闲的生态智慧、休闲学及休闲学科发展研究、休闲研究的社会学范式及其整合的可能性、德性幸福与功利幸福的双峰并峙——荀子的幸福形态、人性假设与休闲社会模式、闲暇德育研究评述、休闲的异化与异化的后果、试论休闲理念的安全价值。

实践方面的论文含这些选题:哈尔滨休闲空间多极发展的平衡策略研究、寒地城市休闲文化及其空间载体规划探析、北京市城市老年人休闲制约路径分析、家用汽车与美国国民休闲:对中国的启示、休闲教育与和谐人格的培养、用自由列举法发展“休闲活动量表”、宜居城市文化景观建设的地域特色、我国城镇居民休闲消费水平区域差异研究、北京都市核心区休闲旅游障碍调查研究——来自世界城市游客之视角,等等。

马惠娣研究员向本次会议提交了“休闲学研究方法论问题”的学术演讲纲要包括:休闲学科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应具备的条件;如何认识休闲学;休闲学的研究方法;如何评价当代休闲学的研究现状等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为表彰徐州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对2010年的学术组织贡献,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向法政学院赠书并对大会主持人梅良勇教授、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授予奖牌。会上,大家还讨论了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换届,明年年会的主题以及召开地点等事宜。还建议尽快办一本专业杂志。大家对徐州师范大学成功地举办此次会议表达了真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