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群贤毕至 把脉未来

——第十七届国际社会学大会纪要

马惠娣
(2010年7月30日)

(一)

  每四年一届的国际社会学大会于2010年7月11-17日在瑞典哥德堡市展览中心举行。大会主题:"变动中的社会学"(Sociology on the Move). 来自超过100个国家的4800人出席了大会,所属55个专业研究委员会(RC)共提交论文摘要3032篇(截至5月30日)。

大会开幕式场景

大会开幕式场景


  在大会开幕式上,国际社会学协会主席Michel Wieviorko, 副主席Hans Joas, 瑞典组委会主席Ulla Bjornberg分别致辞。
  他们在致辞中指出:我们正处于一个不断变化的时代,这个变化是全方位的、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的,不仅包括人类自身、社会系统,也包括科学技术、自然界,甚至宇宙、太空。因此,社会学正面临着一个全面、全新的挑战。我们试图探寻变化中提出的各类新问题,借助社会科学本身以及涉及社会学之外的知识,尤其关注文化和政策层面的变化,因为社会模式的转变更加丰富多样。
  然而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社会学在人类重大事件中的声音日渐衰微,在许多大学、研究机构中被忽视。
  但是,当今"暴力与战争"、"可持续发展"、"多样性的世界"、"行动与想象力"、"宗教与权力"、"全球化"等问题,仍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话题。这是第17届国际社会学大会召开的背景,同时也是一个强大的推动力促进世界各国社会学学者之间在社会、经济、政策、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对话与交流。
  无论如何,社会学正在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在探寻解决这些问题中为世界做出最好的努力,并且不是在这个会场上,而是在具体的国际、国家、人类面对的危机中展示社会学所能做的。
  在大会主题报告中,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李远哲就科学技术的发展变化,谈到了社会学研究面临的挑战,他认为,科学技术与社会学不应是各自独立的体系,它们必须相互关照,特别是社会学研究必须看到科学技术发展变化所提出的问题。
  另外,来自美国纽约大学的Craig Calhoun主讲了"可能的未来",西班牙奥贝尔塔卡塔伦亚大学Manuel Castells主讲了"网络世界中的网络战争",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培林主讲了"中国可持续发展了望",巴西瑞德简奈罗大学Elisa Reis主讲了"历史的变化与社会学的挑战"等精彩的大会演讲。
  开幕式的舞台很大,但只矗立一个演讲桌,背景只是投影屏幕,上面投射着大会的标识、会议主题。舞台没有主席台、没有与学术无关的达官显贵、没有摆放盛大的鲜花。即使是大会特别邀请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也就坐于台下。几件瑞典民间打击乐器突出地放置舞台中央,待大会致辞结束后,六位瑞典民间艺人表演了热烈而欢快的歌舞,表达了主办城市对所有来客的热诚欢迎。开幕式可谓别具一格,体现了瑞典人朴实、务实的一贯风格。
  大会期间,大会还组织了社会学图书展卖会,绝大部分图书杂志来自欧洲国家。同时作为一个窗口展示了近些年来国际社会学研究领域的新成果。

(二)

  本次大会上,有关休闲社会学研究委员会收到论文大约200余篇,涉及:
Session 1: Mapping leisure and life through the ages
Session 2: Leisure and tourism: Harbinger of peace and conflict resolution
Session 3: Theoretical and methodological dimensions of leisure
Session 4: Leisure and education
Session 5: Migration, leisure and community cohesion
Session 6: Leisure and the family in contemporary society
Session 7: Leisure: Future perspectives
Session 8: Leisure in times of economic crisis
Session 9 : Social transformations and changing leisure patterns
Session 10: Leisure and tourism: Environmental dimensions
Session 11: Ageing populations and leisure
Session 12: Urbanizing societies and leisure
Session 13: Leisure time: Women, work and family
Session 14: Changes in work and leisure - Media and the public space
Session 15: Leisure: A pathway to health and happiness
Session 16: Growing up in 21century: Leisure, lifestyles and unequal chances of children and       the youth
Session 17: Body and nature in leisure: A gender perspective
Session 18: Emerging technologies and leisure
Session 19: Business Meeting
  有关涉及城市规划、旅游等学科的文章与城市社会学会场合并。大约有一百余位学者被安排做专题发言。诸如中国学者:清华大学曹南燕,北京大学吴必虎,中国妇女研究中心贾云竹,上海大学邓伟志,上海体育大学卫志强,《小康》杂志舒富民,中国艺术研究院马惠娣、杨耐等先后宣读了论文。一些论文为大会参与论文。
  会议期间,国际休闲社会学研究委员会召开了工作会议(Business Meeting),改选了理事会,伊萨瓦o穆迪先生仍担任新一届主席,马惠娣当选新一届理事会成员。会上商定下一届中期会议将在意大利举行。理事会鼓励开展多边、双边的国际对话与交流,拓展休闲社会学研究的视野与方法。理事会还决定出版不定期的《会刊》,目的是交流信息、将不同国家的学者连在一起。


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合影

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合影


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在2009年国际休闲社会学委员会中期会议期间向国内休闲研究学者发布了此次会议的信息,并做了征文组织工作。大约有近20人向大会提交了论文摘要。内容包括: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历史文化研究,涉及中国传统休闲文化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与保护、休闲与老年问题、休闲与城市移民问题、休闲与城市建设、休闲与旅游、休闲与体育、休闲与女性等方面的内容。

(三)

  每四年一届的国际社会学大会旨在发展全世界社会学家之间的合作关系,组织国际社会学研究成果的交流,促进国际社会学发展。
  社会学起源于19世纪末,主要为回应日趋加剧的社会矛盾问题应运而生。因为世界开始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成为一个谁也离不开谁的整体。传统与个人的知识、经验越来越分散和微不足道。
  社会学的作用是希望了解什么因素可使社会团体凝聚起来;也希望了解什么因素可致社会分裂与离散,从而对此作出"校正"。在一个多世纪的社会变迁中,关于社会学的各种学说与流派不断地被建立起来。在这个背景下,1949年成立了国际社会学协会,与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UNESCO)有了正式的关系,同时成为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International Social Science Council)的一员,还是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特别顾问。该组织的宗旨是:"代表各地不同学校、不同的研究方法、不同意识形态的社会学家,在全世界推广社会学知识。"
  毋庸置疑,"社会学"作为一门学科,它横跨经济、政治、人类学、历史及心理学。"它的意义在于寻找混合了人类知识及哲学的源头。"因此,社会学研究的重心很大一部份放在了现代社会中的各种生活实态,或是当代社会如何形成演进以至今日的过程,不但注重描述现况,也不忽略社会变迁。"社会学的研究对象范围广泛,小到几个人面对面的日常互动,大到全球化的社会趋势及潮流。"
   "国际社会学大会"自1953年在比利时列日召开的第一届大会的100余人规模,到今天的4800人,表明了社会学的日益壮大,表明了社会对社会学的强大需求。
  此次哥德堡大会,突出了上述宗旨与理念,同时更强调社会学在变动中的洞察力、预见性、校正能力,以及学科、学者的社会责任。
  单就休闲社会学来说,虽然,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与不发达国家/地区的研究视野、角度、方法等方面存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差异,但对这一问题的"人文关怀"的认识还是一致的,表明社会学参与休闲研究所具有的独到之处。同时也表明,休闲研究的核心是人的问题,人与社会关系问题,人与自然关系问题。而处于"变动中"的自然与社会给人的处境、休闲理念、休闲行为、休闲心理、休闲消费、城市规划与建设等等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与考验,并期待着包括社会学在内的诸多学科的认知与解释。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经济的崛起,各国都更加注重文化实力的积累与培养。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被誉为“金砖四国”,在发展经济方面有比翼齐飞之势。但在发展文化实力方面却有优势不足之虞。从这次会议的参与者数量,便可窥见一斑。大会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与会者31人(另有香港31人,台湾37人),印度与会者120人,巴西与会者185人,俄罗斯与会者111人。而欧美等发达国家:美国参与者514人,英国399人,西班牙203人,葡萄牙151人,德国424人,日本205人,加拿大186人, 东道主瑞典343人。毫无疑问,在大会论题、论点、论辩、讨论、思考、提出问题等方面也有着明显的优势。据我对大会编辑的两本资料的不完全统计,来自中国高校、研究院所的学者总共30余人(有些人虽提交了论文但没有出席会议)而来自社会科学院的学者则凤毛麟角。就此,建议中国政府在建设国家文化软实力投入与人才培养方面,不能太“软”,应向经济一样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学者走出去,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然而,学者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事业——学者要强,教育必须先行。

与其他国家学者合影

与其他国家学者合影

(四)

  第18届国际社会学大会已定于四年后在日本横滨举行,(即2014年7月13-19日),由日本社会学协会主办。第二轮通知将在2012年夏季发出。目前没有主题与相关论题发布。
  希望中国学者关注本次会议的进展情况,及早做好论文材料积累工作,准备提交上乘的论文,到我们的邻国参与交流与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