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评《北美休闲研究-学术思想的视角》


   非常有幸能拜读程遂营教授的大作《北美休闲研究-学术思想的视角》。目前我国的休闲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该书对广大休闲研究人员来说,无疑是一本“雪中送碳”的鼎力之作,为国内学者学习和借鉴西方休闲研究打开了一扇大门。
该书在以下方面具有特别重要的创新意义:

1.首次详细地系统介绍了北美的休闲研究,包括北美休闲研究的发展阶段、北美休闲组织和学术期刊、北美休闲研究的主要方向和部分学者的学术思想。

2.第一次在国内系统介绍了美国休闲知名专家杰弗瑞.戈比教授的学术思想及其影响。

3.对北美休闲高等教育进行了比较好的阶段划分与总结,使中国学者较全面地了解了休闲学科在美国高校中的发展过程和历史,及各阶段的研究重点。

4.第一次系统地向国内学者指出了北美休闲研究的不足之处,这对我们休闲研究人员尤其重要。因为一个学科在国内刚刚兴起之时,研究人员往往不能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而是盲目地照搬西方的思想和理论。 作者的这种批判精神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作者治学态度严谨、进行了广泛的阅读、善于观察和对比,善于利用和美国学者交流的机会发现问题、探讨问题,并在借鉴外国学者观点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独特的视角,这一点在“比较视野中的中美休闲”部分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通过比较中西方休闲发展的不同道路,针对中国的国情,作者在书的结尾部分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这些意见不但对学者,而且对政府部门及政策制定者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

刘慧梅,休闲学博士、副教授,浙江大学亚太休闲研究中心国际交流部副主任
Email: lhmwxh2006@yahoo.com.cn
Cell Phone: 1360571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