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2009年海峡两岸都市休闲体育与体育教育上海论坛(2009年11月14-15日)


休闲体育的文化渊源与现代意义

马惠娣

(2009年11月4日)
mahuidi@china.com
www.chineseleisure.org

摘 要

  休闲体育是指以休闲为目的,或以休闲心态参与的体育活动。这是人类走向文明的重要支点。
  人类学家的考察告诉我们,远古的先祖不但创造了劳动工具,而且也创造了铁环、马车、秋千、跷跷板等休闲体育活动工具与设施。可见休闲体育历史之长,对于人类的存在与成长之重要。
  古希腊的先贤们在设计“理想国“时,认为,所有的教育内容都应体现在个人完善的品格上,即勇敢、快乐、智慧、道德“四德合一”。这一思想传统对后来的西方文化发展影响深远。我们熟知的沙龙、下午茶、艺术馆、博物馆、图书馆、歌剧院、运动场、游憩空间等等都是这一文化传统的物化形态,从中能感知西方的教育传统,以及休闲体育带来的人文思想的价值根源。
  在古代中国,“体育”的范畴广泛,往往与劳作、军训、教养、技艺、民俗等活动联系在一起。自周朝以来,有关休闲体育的项目就有记载,体育被认为与“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体现在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之中。
人类古代先贤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们找到了具有“普适性”和“永续性”的休闲价值,找到了人的存在的目的,为人类实践合理的与道德的休闲生活指明了方向,为人有价值的生活赋予了深刻的内涵。
  体育是休闲游戏最好的活动之一,早已引起了科学家对它的关注与研究。科学家从人的生物、生理、心理、人类学、脑化学、文化学等多角度进行的研究中得出了科学的依据。
  休闲体育的最大特点是它所表现的人的闲适性,而休闲体育项目的创造源泉主要依赖于人的闲适心态,以及为丰富闲暇时间而表达的心理动机需要。
  自16世纪以来,休闲体育活动逐渐开始社会化/现代化。近几十年来,由于世界范围内的大众休闲体育与健身娱乐产业的快速崛起,使得休闲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新的增长点。
  休闲体育的现代意义,透过奥林匹克的宗旨可以得到展现:这是“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你就是勇气……你就是乐趣 ……你就是进步……你就是和平……”,“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
  柏拉图曾说:神赐予人类以两种技术——音乐和体育——爱智与激情——由此达到和谐。这是休闲体育的魅力,是休闲体育现代意义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