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休闲宣言》①

 

  当今,中国人的法定假日生活已有115天,这意味着人的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闲暇中度过。这一国家行为使得休闲成为中华民族一个新的福祉。关注休闲,实质是注重用文化引导和人文关怀的力量推动社会的文明与进步,这是中华民族人文复兴的新路标。
  学者们以“学问”的方式关注国计民生中的休闲现象,关注中国文化传统中的休闲智慧,关注社会转型中休闲价值的提升,关注大众的、民族的、科学的国民文化休闲需要,关注科技创造与休闲的互动关系,是当代学者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关注休闲这一新的社会文化现象,以及由这一现象提出的哲学、社会学、文化学、行为学、经济学等理论与实践问题,意在为学术问路,为民生祈福,为社会担道义,为大众启心智。
  对个体而言,休闲与个体生命的存在质量和生活品质密切相联,是产生幸福感的来源之一。
  对社会而言,休闲是社会公共政策、经济政策、文化政策、社会保障的重要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要素。
  对各级政府而言,休闲是管理和服务于国计民生的手段和思维方式,是从经济、行政、科技、法制等手段,转向以人文关怀的方式构建服务型政府的新起点。
  对社会生产力而言,休闲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提升人的教养,可以从多方面培养人的能力和兴趣,从而增加个体生命价值和创造价值。
  人类成长的历史表明,休闲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是人的本体论之所在,是人“成为人”过程中的重要舞台,是人类通往美丽精神家园的适宜途径。不同时代的思想家们无不充满激情地赞美休闲。亚里士多德说:休闲是哲学、艺术和科学诞生的基本条件。老子说:静胜躁,寒胜热。清静为天下正。马克思说:人有了充裕的闲暇时间,就等于有了充分发挥自己一切爱好、兴趣、才能、力量的广阔空间。个人就会在艺术、科学等方面获得发展,个人的充分发展又作为最大的生产力反作用于劳动生产力。
  从古至今、从东方到西方,休闲始终作为一种特殊的亚文化形态传承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文化血脉,并且以直接、亲切、富于情趣、人文关怀的力量渗透在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中。文化依靠休闲滋养,休闲培育文化品质。没有休闲难有真正的哲学、科学与艺术,也难有真正的生活品质!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高超休闲智慧的民族,古代圣贤常常将休闲与自然哲学、人格修养、审美情趣、文学艺术、养生延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表达着我们民族的聪明与智慧、道德与伦理、勤劳与善良。
  勿庸置疑,中国正全面迈向小康社会, 休闲必将对社会、经济、文化产生重要的影响——影响着人的存在方式、生产方式和行为方式,影响着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影响着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影响着社会的生产关系和产业结构,影响着文化政策、经济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的制定,影响着领导决策层的战略选择与调整。
  因此,我们呼唤处于社会转型中的人们,用休闲铸造文化资本,丰富精神世界,完善生命过程,开扩生活空间,融洽人际关系,建构社会和谐。
  这也必将是中国对未来世界文明的又一个伟大贡献!

 

 

2008-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
暨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代表会议
2008年11月8日

 

 

  ① 本《休闲宣言》系2008-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暨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代表会议期间经全体与会代表讨论并起草。特别感谢刘孝廷、刘琦岩、崔伟奇、宁泽群、吴文新、张雅静、刘晨晔、刘海春等人的参与和修改。马惠娣最后定稿。特别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