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2008年9月5-8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首届国际休闲大会”

社会转型:对中国传统休闲价值的回望

                马惠娣  中国艺术研究院
                刘 耳  中国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mahuidi@china.com
www.chineseleisure.org
2008316日)

 

  摘要:中国社会正经历一个新的社会转型期——经济的迅猛发展,工业化的全面浸润,产业格局的重大重组,意识形态的多样化、多元化、多层化,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不断分野,生活方式中的现代化、时尚化、西方化等诸多因素的融入,加剧了传统休闲价值在当代的解构与重构。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具有5000年文化历史的国家,在这漫长的思想文化演进中,休闲作为一种亚文化形态,在传承以儒家文化为主的主流文化方面,在塑造人的价值观方面,在提升人的品格教养、风度气质、道德伦理等诸多方面,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遗憾的是,传统休闲价值在这多元的社会转型中,被肢解的愈来愈凌乱;休闲价值的精髓也愈来愈多地被物质主义所浸染。因此,我们呼唤处于社会转型中的人们,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划上几多“休止符”,回望中国民族文化传统中休闲的价值,回望曾经走过的路径,思索一下哪里是“充满希望的春天”,哪里是“令人绝望的冬日”。只要我们学会“休闲”——上帝这一“礼物”就必将带给我们一个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