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2007跨文化对话:家庭和谐与青少年成长国际会议”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女士、先生们:


  上午好!“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作为东道主之一,对国内外朋友的光临表示热忱的欢迎!
中国艺术研究院有幸参与两届“跨文化对话”的组织工作,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家庭和谐与青少年成长的问题,这是一个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值得认真探讨的重大问题。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最初阶段的学校,是塑造个体品格修养、精神气质、道德伦理的最直接、最基本的成长环境。一个和谐幸福而又有高尚追求的家庭,必然培育出一代又一代有文化、有教养、有能力的未来建设者。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家庭,就构成了和谐、文明与强盛的国家与民族。反之,家庭的残缺或不幸,将可能给社会带来负担与祸害。
  青少年是人生最宝贵的年龄段。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仅父母、家庭寄予厚望,而且也标志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梁启超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见梁启超《少年中国说》)。胡锦涛主席也说“少年有志,国家有望。”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家庭和谐与青少年成长都离不开艺术的滋养与陶冶,因为艺术可以滋润心灵,激发创造。也正是因为如此,艺术在促进家庭和睦与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孔子说过:“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论语·泰伯》),这个文化传统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仍值得发扬光大。
  中国艺术研究院是中国艺术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拥有音乐、美术、舞蹈、影视、戏曲、曲艺、话剧、摄影、建筑、书法绘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学科的专门研究机构和一大批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我院在国内最早成立了中国的休闲研究学术机构,在家庭与青少年的研究中与国际相关组织进行了有效的交流与合作,并愿意为家庭和谐与青少年成长这一永恒主题的探索继续做出努力与贡献。
  欢迎联合国相关组织官员、国内外专家学者访问我们中国艺术研究院。

  祝大会取得成功!

  谢谢!


2007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