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附件2)

阿拉伯海外科学家大会近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
——阿拉伯海外科学家大会纪要

 

  由埃米尔王后主持的卡塔尔基金会于2006年4月24-2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了“阿拉伯海外科学家大会”(The Founding Meeting for Arab Expatriate Scientists April 24-26, 2006, Doha, Qatar),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阿拉伯裔科学家约150人应邀出席了会议。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989年药学诺贝尔奖获得者,现任美国纽约凯特灵癌症研究中主任的哈若尔德·沃姆斯教授和1986年化学诺贝尔奖获得者,现任台湾科学院院长的李远哲教授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讨论卡塔尔科学技术发展战略规划,其中包括短期、中期、长期规划。

  其中三大目标成为重点:

   第一,2012年将建成世界第三大天然气和石油输出国;
   第二,起动“卡塔尔科学技术公园”建设项目;
   第三,树立以“教育、科技、国民福利”为基础的国家发展战略

  关于在2012年将建成世界第三大天然气和石油输出国,是卡塔尔利用了当前中东地区复杂的国家格局,以及石油和天然气在世界范围内严重供应不足和价格上涨等现状,雄心勃勃地准备提高开拓新的石油市场和生产能力。从2005年起开始投资1000亿美元在全球内铺设天然气和石油管道。
  关于“卡塔尔科学技术公园”,正确的含义是“高新技术产品与市场开发自由贸易区”。建立这样一个公园的目的在于:提升卡塔尔科技研发能力与发展商业市场;促进卡塔尔应用技术和多元经济的增长;加速技术市场的形成;创造高附加值的就业机会,培育独特的大学教育体系。为此,卡塔尔政府对“卡塔尔科学技术公园”提供七大优惠条件:(1)提供设备和服务;(2)建世界一流研究院所;(3)提供商业性的激励制度与创业环境;(4)无盈利的商业管理;(5)卡塔尔领导层的高度透明性;(6)促进经济与产业的快速增长;(7)坚持政策的稳定性与促进国际关系和谐。鼓励世界各国科学家和创业家到卡塔尔来。
  关于树立以“教育、科技、国民福利”为基础的国家发展战略,是埃米尔国王执政以来一贯的思想。在未来,卡塔尔政府的重心将更加注重多元引进世界上先进的教育体系和科技研发体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国民福利与健康问题。
  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科学家们认真地讨论了卡塔尔基金会的规划方案,分别从科学研究、技术发明、工程设计、市场开发、项目管理、企业发展模式、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本人参加了“经济与环境”组的讨论,大家尤其对中东地区的淡水资源以及海水淡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尽管会议代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难有统一的意见与结论,但是对卡塔尔基金会未来的发展战略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思路,而一个拥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智囊团也由此形成”。本次会议的协调人、埃米尔国王的教育顾问阿卜杜杰雷尔博士说。
  为了吸引全世界优秀的科研人才的到来,卡塔尔正在制定最优惠的政策。在会议闭幕式上埃米尔王后说,任何问题和难题的提出都是受欢迎的。众多的代表踊跃发言提出问题。唯一没有肯定答复的问题是,“移居卡塔尔,并获得卡塔尔国籍仍是一个没有形成成熟政策的关键问题”。阿卜杜杰雷尔博士说。
  无论如何,我们正看到一个雄心勃勃地“以教育立国,以科技强国,以富民理国”的理念进行建设的卡塔尔国家新形象。
  我是本次会议,除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外,为数不多的阿拉伯裔外的代表之一。我为本次会议提交了“愿阿拉伯世界的科学·文化·艺术之花再次盛开”的书面发言,其中对卡塔尔的科学技术发展战略提出了四点建议(详见附件)。
  我的四点建议区别于大会的主流声音,但仍引起了相当多的代表的兴趣,尤其引起了会议组织者的兴趣。他们认为,这个角度的建议是深刻的,有价值的。

  写这份材料是觉得应当向有关部门汇报卡塔尔这一动态,一是尽早组织中国的科研机构、企业、市场做好参与“高新技术产品与市场开发自由贸易区”的准备工作;二是开辟我国石油与天然气引进的新市场;三是,通过多种交流(包括文化艺术交流)促进我国与卡塔尔国关系的发展。

  以上报告不知当否?敬请批评指正。

 

                                  马惠娣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2006年5月5日

                             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附1:卡塔尔基金会简介

  卡塔尔基金会成立于1995年,由埃米尔王后亲自主持。主要负责卡塔尔国家科学、技术、教育、国民福利与健康等事务。10多年来曾多次承办联合国和国际大型会议,在国际上已产生影响。卡塔尔基金会经费每年由埃米尔国王划拨。

附2:卡塔尔国家概况:

  卡塔尔国(The State of Qatar),位于波斯湾西海岸、阿拉伯大陆向北凸出的半岛上,南部与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相邻。国土面积为11437平方公里。人口为74.4万(2004统计数据)。首都多哈(Doha)。
  石油、天然气是卡塔尔国经济支柱,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52亿桶,居世界第13位,天然气储量25.77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2005年2月,卡天然气二期工程投资128亿美元,拟建成2条国际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线,每条线年产870万吨。计划2007年天然气出口达到3000万吨,2012年达到7700万吨。
  国内生产总值:284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17万美元。经济增长率为8.5% 。
  2004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美元。全国实行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
  卡塔尔国是联合国、伊斯兰会议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2006-2007年度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2004-2006年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员国。与110多个国家有外交关系。

上述数据转引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