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休闲研究网站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ese Leisure Studies

马惠娣在“现代休闲方式与旅游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演(2006年11月13-15日北京)

家训:中国文化传统中休闲教育的一种形式
——兼及“家训”、“女训”与“女红”考

马惠娣  刘 耳
(中国艺术研究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

 

引 言

  中国曾以“尊师重教”、“礼仪之邦”而著称于世。而历史上形成“尊师重教”与“礼仪之邦”风气的原因之一,得益于以“家训”为文化传承的休闲教育,其中的“仁德”教育,不仅成为中国人道德实践的依据,而且也是休闲生活实践的依据。
  “家训”是中国仁德文化的产物,是传承儒家思想文化的载体,是休闲教育的基础。
  “女训”是家训中的重要内容,一般是针对女性特质进行教诲与训诫,内容涉及到德、言、容、功等诸多方面。
  “女红”是“女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女红”,对女性修心怡性、丰富智识、陶冶情操、丰富休闲生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家训”、“女训”、“女红”所体现的休闲教育,在中国已薪火相传了数千年,它对调整社会结构、整齐民俗家风、节制财物之用、理顺社会关系与人间秩序做出了特殊的贡献。